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论坛为在非洲的中资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利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初在北京举行。在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会议对于活跃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有着怎样的意义?中资企业在非洲的发展状况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本网记者靳利国采访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林懿翀先生。

  一见到记者,林先生就主动谈起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想借这个论坛展示我们公司实力,(中非合作论坛)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跟非洲朋友就有关双方友谊、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中非合作论坛对双方寻找合作的机会,增进理解都是有好处的。”

  林先生接着说,中非双方在论坛中探讨的问题、达成的协议、出台的措施和政策都和企业界息息相关。因此,中港公司特别注意关注论坛的信息,并且充分利用论坛创造的有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条件。这次论坛举办过程中,来参加论坛的索马里总统将于11月3日到中港公司参观访问,以探讨如何加强中港公司和索马里的合作。

  林先生还说,近年来,中港公司先后承建了尼日利亚卡拉巴航道疏浚、苏丹港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工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港公司在海事工程、疏浚吹填、公路桥梁、港口机械、勘察设计等各种工程项目上取得了良好业绩,成为在尼日利亚、苏丹和安哥拉及其他非洲国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企业。

  在谈到中非合作为何能取得双赢的结果时,林先生总结了两点:一是中非各自的条件决定了他们可以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互补合作;二是中资公司在非洲很注意融入当地文化,真心实意地为当地老百姓谋福利。他说:“非洲大部分国家都处于(局势)比较稳定的阶段。稳定的日子促使他们有了强烈的发展经济的愿望。不管执政党也好,老百姓也好,他们都认识到:只有经济发展了,该国的政局才能进一步稳定,老百姓的日子才能不断改善。”

  中非合作双赢的第二个原因是中资公司注意发展与非洲当地人民的友谊,尊重他们的文化。对此,林先生说:“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很注意融入当地的文化,尊重他们的生活习俗,与当地人打成一片。应该说,我们这么多年开展业务以来,跟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相处得都很和谐。”

  说到这里,林先生给我们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在斋月期间,林先生到苏丹当地的工地去视察。苏丹穆斯林把林总当成贵宾,拿出汽水给他喝,但是他知道穆斯林斋月期间在白天是不允许吃喝的。因此,林总表示感谢,但是并没有接受。对此,苏丹人很感动,他们感到自己受到了充分的尊重,感到中国人是把他们当朋友的,是来真心帮助他们的。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