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墨边境将建千里隔离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10 深圳商报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法案

  美墨边境将建千里隔离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总统布什26日签署了授权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立隔离墙的法案,旨在通过建立一道绵延千里的隔离墙阻止大批非法移民从墨美边境进入美国。布
什政府的决定遭到墨西哥强烈抨击,反对者认为布什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签署这项法案有明显的“拉票”之嫌。

  兴建千里长墙

  美国和墨西哥大约有3340公里长的陆地边界线,目前美方在两国边界地区仅建有120多公里的隔离墙。新法案不仅批准在美墨边界地区新修建1126公里长的隔离墙,还批准边境执法人员部署更多移动栅栏、开设更多检查站以及架设更多照明设备,以防止有人非法进入美国。此外,法案还批准国土安全部使用更多摄像头、卫星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先进手段,以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

  布什在白宫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说,建造隔离墙将使美国的边境变得“更加安全”。

  墨西哥猛烈抨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发言人鲁文·阿吉拉尔说,建造隔离墙不仅不能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还会对美墨双边关系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墨政府认为布什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夕签署这项法案具有明显的“政治动机”。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与加总理哈珀会谈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边界隔离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美国在边界上修建隔离墙是在犯一个严重错误。”卡尔德龙认为,美国在墨美边界修建隔离墙不仅会影响两国贸易往来,还会对边界安全产生负面作用,而且可能会造成更多铤而走险的非法移民在穿越边境时死亡。他呼吁加拿大帮助敦促美国放弃这一做法,并希望墨美加三国合作,制订出既能加强边界安全又不会损害三国利益和正常往来的有效的边界管理机制。

  国内争论激烈

  除了邻国的强烈反对,建造隔离墙计划在美国朝野也引起了激烈争论。本月4日,布什签署了另一项关于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的法案。根据这项法案,美国将为建立隔离墙拨款12亿美元。而美国官员估算,建造这道隔离墙需要耗资60亿至80亿美元。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10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反对修建隔离墙,持赞成态度的民众比例为45%。此外,74%的受访者赞成加强边境地区巡逻,58%的美国人则呼吁对雇佣非法劳工的企业采取严厉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