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决定向塞浦路斯土族提供财政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记者 刘黎) 欧盟委员会27日批准向塞浦路斯土族提供首批3810万欧元财政援助,以帮助其发展经济。

  欧盟委员会当天表示,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加强塞土族与欧盟的联系。

  今年2月,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决定向塞浦路斯土族提供总额2.59亿欧元的援助,旨在推动塞岛统一进程。这笔资金除用于支援塞土族的经济发展外,还将用于加强塞岛希、土两族往来以及增进土族与欧盟的联系,并促使塞土族的立法逐步与欧盟立法接轨。欧盟委员会27日表示,有关对塞土族第二笔援助的决定将在今年年底前作出。

  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当天表示,欧盟的援助是欧盟为解除对塞土族的“孤立”而采取的措施,“将有助于塞浦路斯的统一”。他同时呼吁欧盟成员国批准欧盟2004年提出的建议,解除对塞土族的贸易封锁,恢复与塞土族的直接贸易。

  1974年以来,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裂状态。目前,塞岛南部为希腊族为主体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则是以

土耳其族为主体、仅得到土耳其承认的 “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塞浦路斯问题一直是横亘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道路上的一大障碍。欧盟要求土耳其承认塞浦路斯政府并对塞浦路斯共和国的船只和飞机开放港口和机场,而土耳其则坚持要欧盟首先结束对塞土族的“孤立”。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因此面临搁浅的危险。

  2004年,塞浦路斯共和国加入欧盟后,欧盟曾表示要解除对塞土族的孤立措施,以利于希土两族和解,其中包括向塞土族提供援助以及解除贸易禁运。但由于塞浦路斯共和国的反对,欧盟的计划迟迟未能得以落实。最近,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为打破土耳其入盟谈判僵局,重新建议欧盟成员国结束对塞土族的贸易制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