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试探日本导弹防御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53 新京报

  担忧和平宪法设限,要求日本承担更多责任

  据新华社电 美国驻日本大使托马斯·希弗27日出言试探,要求日本在导弹防御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希弗举例说,日本会不会对一枚导弹实施拦截,即使这枚导弹的目标不是日本。“
美国想知道,日本到底会不会拦截这样的导弹。”希弗说,“日本方面的回答对美日同盟的未来至关重要。”

  日美两国正在开发“双层”导弹防御系统。一旦弹道导弹来袭,“宙斯盾”舰将首先发射“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如果第一阶段拦截失败,来袭弹道导弹重新进入大气层、下降至万米高空时,“爱国者-3”将作最后拦截。

  日本计划于2007年3月底前在冲绳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开始部署“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2011年3月前完成部署,共124枚,散布在包括东京在内的7座城市周边。

  由于日本和平宪法禁止使用武力解决国际冲突,美方对日本会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导弹防御心存疑虑。

  ■相关新闻

  “美不阻止日本讨论核武装”

  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27日在东京还表示,美国认为日本没有必有研发核武器,但是不会阻止日本就这一长期禁忌话题进行讨论。

  据悉,自朝鲜10月9日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日本政界高官就呼吁政府讨论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希弗说:“美国当然明白日本政府维持无核三原则的立场并未发生改变,同时也不会违背美国的外交政策……但日本进行相关讨论是日本人自己的事情,美国不会表示其是否合适,也不会对此提出异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