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48个建交国全部确认与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日前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外国媒体专访。

  关于北京峰会,翟隽说,中非领导人将就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非各领域全面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形成重要文件。中方还将出台加强对非合作的一系
列重要举措。目前,非洲48个建交国已全部确认与会,40多个国家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必将取得成功,推动中非各领域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针对“中国对非无条件援助不利于非洲良政”的说法,翟隽指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时始终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不接受别国将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中国,也绝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因此,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中国对非援助着眼于改善当地人民民生,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认为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利于非洲良政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中非能源合作,翟隽表示,非洲许多国家有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开展资源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迫切要求。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将自身的资源和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中国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部分而非全部。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公开、透明、互利互惠的,也是完全正常的。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还不及某些西方大国的1/3。有人非议中非能源合作是没有道理的。

  关于中国在非洲“新殖民主义”问题,翟隽指出,目前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声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是为了攫取当地资源,是搞“新殖民主义”。我想请记者朋友注意,是谁在发表这样的看法?非洲人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非洲遭受殖民统治长达5个世纪,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长期以来休戚与共,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建设国家的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如果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么多的非洲领导人这次就不会齐聚北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