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代友好 共同繁荣(国际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隆重开幕的中国“俄罗斯年”活动高潮迭起,规模空前。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与务实广泛的经贸交流,在中国社会各界掀起了一股不小的“俄罗斯热”。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年”已成功举办了200余项活动,涵盖中俄关系的方方面面。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参与的层次之高,社会效应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

  互办“国家年”是中俄元首为了确保中俄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也是中俄关系史上的创举。去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俄罗斯年”,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民间,各级部门和地方领导积极支持、热情参与。经过中俄双方的齐心协作与密切配合,“俄罗斯年”活动成果丰硕,影响深远,达到了宣传中俄友好,增进友谊和信任,推动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目的,为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中国“俄罗斯年”的展开,“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在两国越来越深入人心,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通过俄罗斯文化节、俄罗斯高等教育展、中俄科技合作高层论坛、“中俄友谊之旅”、“莫斯科周”和“圣彼得堡周”等一系列五彩缤纷的活动,中国人民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俄罗斯的灿烂文化,对俄罗斯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认识。俄联邦主体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各类推介会,以及即将于11月上旬亮相北京的俄罗斯国家展和“中俄投资促进周”,都将带动中俄大项目合作,促进中俄经贸合作取得实效。在中俄青年之间开展的青年友好论坛、中小学生夏令营和青少年运动会等活动,生动多样,着眼未来,培育了年轻一代的友好感情。

  中俄“国家年”活动,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也在国际上树立了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互利双赢、共同繁荣的良好典范。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尽管双方在历史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存在的问题,相互照顾对方的关切。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正全面、快速、深入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蓬勃发展,在重大问题上互相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建立了68对友好城市和省州,有500多所大学确立了合作关系,明年还将在俄罗斯建立多所孔子学院。今年中俄贸易额可望达到3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照此速度,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2006年对于中俄两国来说是不同寻常的年份:双方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57周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俄罗斯年”的举办又一次证明,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必然选择,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今年的“俄罗斯年”,让中国人民感知了一个多彩的俄罗斯、发展的俄罗斯,相信明年的“中国年”也将会圆满成功。中俄两国在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王 芳 孙 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