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期待与中国更密切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随泰国总理素拉育前往中国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前夕,泰国外长尼·披汶颂甘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

  现年65岁的尼·披汶颂甘是泰国外交界备受敬仰的资深外交官,他指出,对话是中国与东盟之间最有效、最重要的交流手段。通过对话与合作,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经过15年的同舟共济,东盟和中国关系越来越好。他说,这次去南宁参加峰
会非常重要,我们将在会议期间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我们的友好合作不只是现在或仅今后几年,而是将来许多年,我们的下一代也会如此。

  尼·披汶颂甘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泰国年轻人都在积极学习汉语,对了解中国抱有很高热情,他们将是延续加深我们友好合作的一代。在泰国外交部,我身边的同事们很多也都在学习汉语,为了鼓励大家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外交部特别拨出预算请中国老师,专门在部里为外交官们开设了汉语班,每天下班后,许多人都是要上两个小时的汉语课再回家,既不影响工作,也满足了大家学习汉语的迫切需求。我相信,其他东盟国家也和泰国一样,人们都热衷汉语。因为我们和中国合作越来越密切,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东盟国家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活力,而会说汉语就意味着更多机会,更好的合作。

  尼·披汶颂甘说,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双赢的。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社会文化以及民间交往等领域广泛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中国来说,东盟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而对于东盟来说,加强与中国的贸易也非常有利。东盟国家拥有将近20亿人口,这为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商品与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我注意到,中国正在发展中西部地区,东盟将来也可以参与到中国的西部开发中,这也将成为东盟和中国探讨的议题。

  他强调说,南宁峰会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峰会上各国首脑将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将成为发展双方关系的蓝图,包含未来“行动的路线图”。这是一个真正的蓝图,它不仅将对现实起到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东盟未来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尼·披汶颂甘诚恳地说,无论是声明还是协议,落实都是最重要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得到了各成员国政府的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稳步进展、迅速取得成果。比如,其协议框架下的蔬菜水果零关税的提前实现,让消费者和果农们共同受益。我非常希望看到其他计划都转为真正的行动,继续延续与加强中国与东盟间的关系是我们共同的需要。我们期待与中国更密切的合作。

  谈到泰中关系,尼·披汶颂甘说,两国间的交往日益扩大,双方的经济关系也日益加强,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中泰一家亲”的喜人局面。这不仅因为泰中两国血缘相近,而且两国地理位置相近,经济互补。南宁称得上是中国连通东盟的大门,大家就是生活在门里门外的好邻居、好伙伴,是亲戚、兄弟和朋友。

  (本报曼谷10月27日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刘 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