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首次磋商伊朗制裁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57 北京日报

  

六国首次磋商伊朗制裁草案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26日在联合国举行闭门会议,首次磋商制裁伊朗的安理会决议草案。美俄在会议中分歧明显,俄罗斯帮助伊朗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成为潜在争论焦点。

  但就在六国举行闭门会一天后,伊朗学生通讯社27日报道,伊朗已向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第二组离心机注入气体,并获取了相关产品。

  达成共识尚早

  美国、俄罗斯官员均表示,各方目前只是初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还需大量工作。

  美国25日指责这份由英法德三国共同起草的决议草案过于软弱,表示将提出修改意见。

  俄罗斯则认为草案过于严厉,有悖于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闭门会议结束后强调,要让各方都能接受草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核电站成筹码

  美俄对待决议草案态度迥异,分歧尖锐,深层原因在于各自国家利益,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修建的布什尔核电站是关键所在。

  为了避免草案被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没有提及布什尔核电厂。

  但据路透社报道,草案虽然没有提及核电站本身,却规定俄罗斯每次为核电站提供核燃料之前,必须得到安理会一个委员会批准,这点遭到俄罗斯反对。

  留有妥协余地

  虽然美俄分歧明显,但双方都没有关闭谈判大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6日在华盛顿说,布什尔核电站“不会成为一个障碍”。

  与此同时,俄方面也在避免过多谈论布什尔核电站。丘尔金在26日的闭门会议后说:“布什尔核电站和草案没有关系,因为核电站用于和平目的,符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

  伊朗信心十足

  在各方就草案协商时,伊朗却信心十足,继续按部就班开展核计划。伊朗学生通讯社27日援引一名没有公布姓名的伊朗政府官员的话说:“我们已经开始向第二组离心机注入气体……我们已经获得了第二组离心机的产品。”

  伊朗国家电台的一则报道指出,由于俄罗斯反对决议草案,欧盟和美国破坏伊朗核项目的计划将落空。

  伊朗官员此前指出,如果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伊朗,德黑兰将更加坚定其继续核活动的决心。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