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解密档案披露间谍失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12 新华网

  007系列电影堪称间谍片经典。但人们在感叹谍报战之激烈的同时不免对现实中的较量提出质疑。英国27日根据自由信息法解密的部分秘密文件,部分揭示了冷战时期英国著名潜水员“大家伙”莱昂内尔·克拉布在潜水后失踪之谜。而英国当局否认克拉布与间谍活动有关的做法,不免让人生出更多联想。

  克拉布

  克拉布是英国海军一名老兵,1909年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在加入英国海军成为一名潜水员前,他曾从事海运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克拉布因工作出色获得英国最高荣誉——乔治十字勋章。官方记录显示,克拉布于1955年从海军退役。

  1956年4月19日,苏联一艘巡洋舰载着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巡洋舰停靠在英格兰南部的朴次茅斯港附近。克拉布在英国情报机构安排下,以检查水下设备为由潜入水下刺探消息,谁知就此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潜水过程中,克拉布被苏方船员发现。苏方认为克拉布在探查苏联巡洋舰的推进装置,属于英国军情6处的间谍活动,要求英国政府对此做出合理解释。

  潜水演习

  事情败露,时任英国首相安东尼·艾登十分恼火,当即否认曾向军情6处下达实施水下间谍活动的命令。鉴于公众舆论对此事的种种猜测,他甚至下令英国媒体禁止报道与此事有关的任何消息。

  而英国海军则声称,当日克拉布由英国海军官员带到朴次茅斯附近的斯托克斯湾,进行了一次潜水演习。但在执行任务的第二天就失踪了。

  由于事发地点在苏方巡洋舰附近,海军总部无法开展任何营救工作。他们表示不知道克拉布的下落,认为他可能已丧生,因此事后向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

  事发一年后,有人在海边发现一具身穿潜水服的无头尸体。经法医鉴定,这就是克拉布。

  个中秘密

  英国国家档案馆27日解密的一份秘密文件却推翻了英国海军的说法。

  文件主要内容是一名匿名海军上尉的一份声明。他说,克拉布曾向他寻求帮助,让他帮忙穿上潜水服完成自己的私人潜水活动。当时克拉布要求这位上尉对此保密,不要向上级部门报告此事。此外,这名上尉还说,克拉布穿戴好潜水装备后就在离苏方巡洋舰不远处潜入水中,但入水地点与英国海军的说法不同。

  另一份文件中的一张手写字条上则写道,英国海军总部不希望那个自称曾帮助克拉布穿潜水服的匿名上尉出现在验尸团中,因为他们担心有关克拉布的负面消息传出去,走漏风声。

  国家档案馆档案管理员霍华德·戴维斯认为,当时的英国政府只是在极力掩盖事实,这种做法表明他们隐藏了很多有关克拉布失踪的细节。

  “人们只会认为这件事与情报部门有关,所以英国当局不愿公开,”他说。(舒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