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汇丰否认在香港藏匿皮诺切特9.2吨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英国汇丰银行智利分部26日发表声明,否认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香港汇丰银行藏匿9.2吨黄金,银行说,智利媒体前一日披露的“证据文件”是伪造品。

  价值1.6亿美元

  汇丰银行在声明中说,银行专家在仔细鉴定智利政府部门提供的文件后断定,这些
文件是伪造品。银行没有发现以皮诺切特名字开设的账户。不过银行说,他们还将继续与智利政府合作。

  智利《信使报》和《第三版时报》25日报道,美国洛杉矶的黄金买卖中间人阿尔·兰德里向智利政府告发,有人向他兜售据称是皮诺切特拥有的黄金。他还提供了有关的证明文件。

  文件显示,这些黄金多达9.2吨,智利报纸估计,其总价值高达1.6亿美元。如果这些黄金确实存在,那么皮诺切特涉嫌藏匿在国外的资产数目将急剧增加。

  美国参议院2004年说,皮诺切特在华盛顿的里格斯银行有数百万美元存款。这一指控引发智利政府对皮诺切特海外秘密账户的调查,调查人员怀疑,皮诺切特在国外开设大量银行账户,存款额高达2800万美元。智利司法机关去年已经以逃税罪名,将案件提交法庭审判。

  智利政府调查

  智利政府证实了报道内容,政府下属负责维护国家利益的国家保护委员会将文件转给汇丰银行。智利媒体说,政府已请香港有关部门留意这些黄金,一旦发现,就地封存,不能让皮诺切特提走。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上诉法院26日宣布,他们已批准调查皮诺切特涉嫌在香港汇丰银行藏匿黄金的指控。

  负责调查的法官胡安·冈萨雷斯说,他将要求香港汇丰银行提供相关信息。还可能派一名智利调查人员去香港。

  他说,不排除皮诺切特非法取得黄金,藏匿到国外的可能。但皮诺切特的律师和家人都断然否认这一指控。

  但就在数小时后,汇丰银行发表声明说,这些“证据文件”为伪造。

  皮氏官司缠身

  皮诺切特于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独裁统治。现年90岁的皮诺切特面临在执政时期组织绑架、谋杀等数百项指控。他已被剥夺司法豁免权,软禁家中。

  就在黄金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的26日,皮诺切特还因涉嫌杀害前总统阿连德的两名保镖,受到法官讯问。

  阿连德1973年9月11日在总统府被政变军人打死,46名保镖一同遇害。官方报告显示,有两名保镖政变当天被捕,3星期后遭到枪决。

  皮诺切特1998年在伦敦就医期间被捕,2000年被引渡回国后受到绑架、谋杀等多项罪名指控。由于皮诺切特患有糖尿病,还数次中风,智利最高法院于2002年以皮诺切特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停止针对他的审判。

  法院去年委托法医专家体检后发现,皮诺切特健康状况好转,能够应对司法审判。

  刘浩(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