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感谢中方对我的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候任联合国秘书长、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昨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后首次访华。

  舆论认为,除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朝鲜核问题外,潘基文还将向中方表达支持他成功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谢意。

  ■谈秘书长工作

  向几大理事国当面致谢

  潘基文在机场受到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的欢迎。随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潘基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潘基文向胡锦涛表示,“在我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向我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对潘基文说,这是亚洲人35年来第一次当选这个职位,这来之不易,值得我们高兴。

  会谈开始前,潘基文还和中国外长李肇星举行了会晤。潘基文向李肇星表示,中韩之间有着很好的关系,作为候任联合国秘书长,他希望把这种关系带到联合国去。

  潘基文于今年7月正式宣布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与他同时展开竞争的还有来自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约旦的多名外交官。但是潘基文在安理会举行的四轮意向性投票中,均处于领先优势。尤其是最后一轮意向性投票,潘基文得到了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支持。

  舆论认为,潘基文这次出访,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向支持他的几大重要理事国当面致谢。潘基文在当选后首先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在访问中国后,潘基文还将前往俄罗斯和法国访问。

  ■谈朝鲜核问题

  支持对朝进行“理性制裁”

  朝鲜核问题仍是潘基文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中国和韩国都主张在联合国决议框架内,对朝鲜进行“理性制裁”,既指出朝鲜进行核试验不利于地区和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同时又积极劝说朝鲜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以磋商和外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

  前往机场迎接潘基文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指出,“既然安理会已经采取了(制裁)决议,那么如何贯彻安理会的决议就会成为(双方会谈的)一个主题。”“对中国来说,我们将严格遵守安理会的决议。”

  中国呼吁各方冷静对待朝鲜核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本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解决朝鲜核问题,一方面需要有关各方继续冷静应对,避免出现对抗或局势失控;另一方面需要各方通过共同努力尽快恢复六方会谈。刘建超说,尽快恢复六方会谈是“当务之急”,也符合各方利益。

  韩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同中方立场相近。有美国官员暗示韩国应停止同朝鲜在经济和旅游项目上的合作,对此韩国则未予支持。

  潘基文在韩国进行讲演时还表示,为解决朝鲜核问题,他愿意亲自访问朝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