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第二批离心机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42 天津日报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26日在联合国举行闭门会议,首次磋商制裁伊朗的安理会决议草案。美俄在会议中分歧明显,俄罗斯帮助伊朗建设的布什尔核电站成为潜在争论焦点。但就在六国举行闭门会一天后,伊朗学生通讯社27日报道,伊朗已向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第二组离心机注入气体,并获取了相关产品。

  伊朗信心十足

  在各方就草案协商时,伊朗却信心十足,继续按部就班开展核计划。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27日报道,伊朗官方称该国科学家已将六氟化铀气体注入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第二批离心分离机,并从中获取了相关产品。

  学通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第二批离心分离机已于两周前安装完毕。我们在本周向其灌注了气体,并得到相关产品。”这位官员强调,伊朗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了相关情况,而该机构的核查人员目前就在伊朗境内。但报道没有详细说明相关产品的具体情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3日说,“伊朗在进行铀浓缩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说,伊朗工程师已经组装了第二批164台离心分离机,很快就可以用来生产浓缩铀。

  达成共识尚早

  美国、俄罗斯官员26日会后均表示,各方目前只是初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还需做大量工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与会各方只是作了初步沟通,我们可能在下周一继续讨论,届时才有机会商讨草案细节。”

  美国25日指责这份由英法德三国共同起草的决议草案过于软弱,表示将提出修改意见。俄罗斯则认为草案过于严厉,有悖于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闭门会议结束后强调,要让各方都能接受草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核电站成谈判筹码

  美俄对待决议草案态度迥异,分歧尖锐,深层原因在于各自国家利益,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修建的布什尔核电站是关键所在。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预计在2007年底建成投产。根据俄罗斯与伊朗政府达成的协议,造价8亿美元的核电站轻水反应堆将由俄方建造。

  为了避免草案被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没有提及布什尔核电站。

  但据路透社报道,草案虽然没有提及核电站本身,却规定俄罗斯每次为核电站提供核燃料之前,必须得到安理会一个委员会批准,这点遭到俄罗斯反对。

  报道还说,美国此前坚持要把布什尔核电站列为制裁对象,其实是一种谈判策略,目的是在其他方面争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虽然美俄分歧明显,但双方都没有关闭谈判大门。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背景链接

  伊朗铀浓缩活动

  伊朗此前一直在中部城市纳坦兹的一处核工厂里从事小规模铀浓缩活动,其设施只有一条生产线,共计164台离心分离机。伊官方今年年初曾表示,伊朗将在今年年底前把离心分离机数量增至3000台。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正加紧在联合国安理会起草制裁草案。

  铀浓缩活动是指将六氟化铀气体通过离心分离机转化为浓缩铀的过程,浓缩铀依其纯度可以作为核反应堆的原料,也可用来制造核武器。一般来说,纯度超过4%的浓缩铀可以作为核反应堆的燃料,纯度超过90%的浓缩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伊朗目前已能提炼出纯度接近5%的浓缩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