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药片不宜分割服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42 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10月26日电(记者金晶)德国专家日前表示,很多人习惯将药片分成小块以便于服用,但这可能破坏药片外表的保护层、导致药效发生变化,从而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

  据德国《世界报》日前报道,德国海德堡大学专家黑夫斯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将药片分割服用会有很多问题。许多药片外表都覆盖着一层抵御胃酸的保护层。如果药片被
分割服用,就会在胃中分解,从而失去疗效。有一些药片的外表有一层“延缓糖衣”,作用是延缓药片的分解,延长药的疗效。如果药片被分割服用,药效持续时间会缩短,副作用反而会增加。此外,还有一些药片的外层是为了避免药片遭到氧气、光或者潮湿的破坏,这种药片也不能分割服用。

  黑夫斯指出,很多药片的外表都有一条切割纹,使患者误以为可以分割服用,事实上,很多药片上的切割纹只是起装饰作用。

  黑夫斯强调,药品生产商没有向患者、甚至医生提供足够的关于其药片是否能分割服用的信息,很多患者的健康因此受到威胁。黑夫斯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法律约束药品厂商。

  海德堡大学最新调查显示,在所有被患者服用的药片中,约四分之一被分割后才被服用,经常被分割服用的是用来治疗心脏病、稀释血液以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药品。调查还发现,四分之一的药片被分割服用后会有严重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