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借口源自刑讯逼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57 每日新报

  新华社10月27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说,指证萨达姆政权与恐怖组织有染的“基地”组织嫌疑人伊班·沙阿·利比承认,他在遭到刑讯逼供后才作出上述指证。

  透露这一消息的记者斯蒂芬·格雷曾专门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海外关押恐怖嫌疑人的“黑狱”。他称利比在埃及的一处“黑狱”遭到刑讯逼供。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杰克·克洛南也证实,利比曾被带到埃及。利比告诉美国情报人员,他熟知“基地”领导人乌萨
马·本·拉丹和艾曼·扎瓦希里,并且深知“基地”的内部运作。

  “最要紧的是,利比说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染,这则消息直达美国政府最高层。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曾用它为美国入侵伊拉克辩护。”格雷在BBC的节目上说。

  2003年2月,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称,萨达姆政权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并帮助其训练,并称这条信息来自“基地”组织的高级领导人。格雷说,那个人就是利比,但当时不知道格雷曾遭刑讯逼供。

  格雷说,利比后来被转移到阿富汗巴格拉姆一处中情局秘密关押点,此后下落不明。格雷说自己在那里见到其他被关押者,他们也称遭受过类似刑讯逼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