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爆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3:17 北京晚报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27日结束五年任期,准备将权力移交给中立的看守政府。但是由于反对党不赞成看守政府总理人选,并发动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使得这个南亚国家的局势陷入动荡。执政党和反对党的支持者连日来不断发生冲突,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总理人选惹争议

  齐亚27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根据宪法规定,齐亚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会在28日把权力移交给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看守政府则将在三个月内组织新的大选。但是民族主义党(民族党)与孟加拉国最大反对党人民联盟(人盟)在看守政府总理人选上出现分歧。根据宪法规定,看守政府总理将由现任首席大法官哈桑担任。但是人盟认为,哈桑曾在民族党政府中担任外交秘书,明显带有党派性质,不符合看守政府总理必须保持中立的原则。

  自本月初以来,民族党总书记曼南·布延与人盟总书记贾利尔就选举制度改革问题举行了6轮谈判,由于民族党拒绝在看守政府总理人选上做出让步,双方谈判破裂。

  第一大港

  面临瘫痪

  谈判破裂后,人盟领导的14个反对党联盟表示,如果哈桑出任看守政府总理,他们将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此外,他们将号召支持者封锁首都达卡到第二大城市吉大港的公路,禁止来往车辆通过。吉大港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港口,如果达卡至吉大港公路被封锁,将意味着孟加拉国大部分进出口贸易陷于停顿状态,势必将给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从26日开始,民族党与人盟支持者之间已经发生多起冲突,甚至动用了手枪和炸弹。

  警方和目击者说,双方27日在首都达卡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00人受伤。

  冲突还蔓延到全国其他地区。27日晚,民族党的支持者在东北部城市布拉曼巴里亚举行游行时遭炸弹袭击,该党高层官员哈比布拉被炸死。当晚双方在达卡老城区也发生冲突,造成15人受伤。

  局势走向引人关注

  目前,孟加拉国的局势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28日都会在首都达卡举行群众集会,届时会考验双方的民意支持。

  政局的动荡引起了孟加拉国各界人士的担忧。高等法院律师协会27日向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递交了请愿书,要求总统在本届政府移交权力后任命一位没有争议的人选担任看守政府总理,避免流血冲突加剧。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在看守政府执政期间,总统拥有很大权力,他不仅掌握军队,而且还有权解散看守政府。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