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副总统切尼暗示曾对911袭击主谋使用"水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3:30 国际在线

  中新网华盛顿10月27日电, 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接受电台主持人采访时称,使用“水刑”(将犯人的头部按在水里造成一种将被溺死的感觉)来获得情报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明智方法”。

  切尼暗示称曾对“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卡利德使用过这种审讯手段。卡利德目前被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

  切尼24日在接受电台主持人采访时称,他赞成使用水刑可以从恐怖疑犯那里获得有价值情报的看法。赫尼恩当时问道:“你是否认为将恐怖疑犯的头部按在水里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明智方法,如果这能挽救生命的话?”切尼回答说:“是的,我认为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明智方法。我曾被批评为使用酷刑的副总统。我们并没有对恐怖疑犯使用酷刑。我们没有卷入这方面的行动。”

  切尼的言论与《军事委员会法案》的条款有冲突,该法案禁止在任何情况下对犯人实施造成严重身体或精神痛苦的审讯手段。这一法案的两位主要起草人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沃纳称,法案禁止使用“水刑”。美国陆军上个月修改了其野战审讯手册,修改后的野战审讯手册明确禁止使用“水刑”和其它被日内瓦公约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有损人格”的审讯手段。军方官员称,对犯人使用“水刑”审讯手段并没有获得可靠的情报。

  切尼告诉主持人,审讯高价值犯人的能力一直是“我们保卫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具,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这种能力。”

  切尼副总统的女发言人27日称,切尼并没有证实使用任何具体的审讯手段。麦克布莱德对《华盛顿邮报》称:“他是在就不使用酷刑的审讯项目发表看法。副总统没有讨论任何具体的审讯手段或方法。”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称,切尼有关“水刑”的言论与国会和国防部的观点相反,它警告称,美国人可能因此成为受害者。“人权观察”驻华盛顿办公室的主任马里诺斯基称:“如果伊朗或叙利亚抓获了一名美国人,切尼的言论表明他认为伊朗或叙利亚可以把美国人的头按在水里,如果他们认为这是挽救伊朗人或者叙利亚生命的必要手段。”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水刑”是一种酷刑,是一项战争罪行。美国军事法庭早在1901年就以格利恩少校对菲律宾一名武装分子使用“水刑”为由判处他10年徒刑。美国军事委员会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成功地以战争罪行罪名起诉了数名对美国犯人使用“水刑”的日本士兵。一名美国陆军军官1968年曾因为在越南帮助对一名犯人使用“水刑”而遭到军法审判。(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