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创业 中赞合作互利共赢是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5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卢萨卡10月28日电(记者 王能标)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一批中国企业家近年来陆续走出国门到海外拼搏创业,在赞比亚的中国有色矿业集团非洲矿业公司总经理陶星虎便是其中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中色非洲矿业公司在过去的几年中积极参与赞比亚谦比希铜矿的开发,推动了赞比亚铜矿开采业的复兴,成为中赞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非洲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大陆之一。位于赞比亚与刚果(金)边界的铜矿带
,绵延200多公里,宽65公里,是世界上第三大铜矿带。铜矿开采业是赞比亚的经济支柱,创造了80%的国家外汇收入。然而,由于生产设备陈旧、缺少投资和管理不善等原因,赞比亚铜年产量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鼎盛时期的70多万吨降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30万吨。

  赞比亚政府为振兴铜矿开采业,在上个世纪末把铜矿及其配套设施基本上都出售给了外国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98年通过竞标购得了谦比希铜矿85%的控股权。过去几年来,中色非洲矿业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下大力气对谦比希铜矿进行了开发。2003年7月28日,谦比希铜矿在停产多年后重新投产。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参加了投产仪式,对谦比希铜矿重获新生表示热烈祝贺。

  谦比希铜矿是中国政府批准在境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也是中国在赞比亚最大的投资项目。过去几年,中色非洲矿业公司取得了骄人业绩。公司资产负债率从71.7%降到了48.1%,所有者权益增长了96.4%,产量年均递增25%,累计利润总额达4600万美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为了充分利用目前国际市场铜价走高的有利时机,提高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中赞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还以铜矿为依托,建设谦比希中国工业园区。目前在园区内已建有以为矿山服务为主、同时面向当地市场的机修厂和水处理厂等企业,总产值已达5.8亿人民币。园区内还有许多其他项目正在计划实施当中。

  工业园区的建设不仅有效利用了谦比希铜矿已经拥有的地表土地以及已建成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延长了产业价值链,而且还对促进赞比亚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谦比希铜矿在内的中国工业园区,已为当地提供了2500多个就业岗位,并向当地政府纳税约1000多万美元。

  现在,赞比亚的铜年产量已从低谷回升到2005年的44万吨。预计到2010年,赞比亚的铜年产量将达到鼎盛时期的70万吨,到2015年还将进一步增加到90万吨。谦比希铜矿重新恢复生机对赞比亚铜矿开采业的复兴和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6年4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与三家赞比亚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矿产资源谅解备忘录,今后互利共赢的中赞合作将进一步走向深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