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希望向中国"取经" 加强投资与技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戴盈 刘春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一些非洲国家把关注焦点放在了向中国“取经”上面,希望在投资和技术领域与中国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

  “我们希望中国企业来非洲投资,在当地合资建厂,帮助我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加大对非洲的技术出口和转让,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我们走出落后的状态。”加蓬驻华大
使姆巴-阿洛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刚果(布)大使皮埃尔·帕西说,希望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鼓励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促成中非在各个关键领域的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信、农业等。塞内加尔大使法勒表示,中国技术转让对非洲发展相当重要。

  近年来非洲总体局势趋于稳定,GDP稳步增长,投资一直保持在4%到6%的增长水平。许多非洲国家迫切希望摆脱经济结构单一的状态,实现全面健康发展。

  “双赢”是非洲驻华使节们谈到中非合作时最爱使用的词汇之一。“我们希望中国能对非洲国家开放新的合作渠道;相应地,非洲各国则应对中国开放自己的国内市场。”法勒表示。

  姆巴-阿洛大使说,现在,在加蓬活跃着许多中国企业。加蓬希望吸引更多有实力、讲诚信的中国企业来投资加蓬所有经济领域。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设立企业800多家。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商务部预计,2006年中非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连续第5年实现高速增长。

  非洲驻华使节表示,中非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未来5年到8年将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黄金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