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能源国有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10月27日电(记者赵晖)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国营石油矿业公司27日分别与两家外国能源公司签署了新合同,将这两家公司在玻利维亚所属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完全收归国有。外界认为,这标志着玻利维亚能源国有化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这两家外国能源公司分别是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道达尔—菲纳-埃尔夫石油公司和美国的Vintage石油公司。根据新合同,两家公司承认玻利维亚政府对该国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拥有绝对所有权,并将所生产的82%的石油和天然气以税收形式上交玻利维亚政府。此外,两家公司还承诺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继续在玻利维亚能源领域进行投资,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开采。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对新合同的签署表示满意。他说,从现在开始,外国能源公司不再是玻利维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主人,而是合作伙伴。同时,他还敦促其他外国公司尽快效仿这一做法。

  这两份合同的签署距离玻利维亚政府规定的最后期限仅剩一天,而巴西石油公司等外国主要能源公司仍然按兵不动。按规定,如果外国能源公司在本月28日前未能签署新合同,它们就必须离开玻利维亚。

  今年5月1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颁布最高法令,宣布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收归国有。这一政策遭到了外国能源公司的强烈抵制。

  玻利维亚是仅次于委内瑞拉的拉美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52.3万亿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石油探明储量约为9.29亿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