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媒体: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真实的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8日电(记者薛群)最近一位非洲同行对新华社记者说,面对西方一些传媒歪曲非洲形象的报道,抱怨不会解决问题,非洲媒体要行动起来,要用自己的声音讲述非洲的真实故事。

  由于西方媒体的大量负面报道,长期以来,非洲给人的印象就是战乱、饥荒、疾病,而其进步、发展与美好的一面则鲜为人知。为此,非洲领导人和传媒人士曾在多种场合对
西方媒体提出批评,要求他们把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体现到对非洲的报道中,但收效甚微。

  非洲国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行动起来。今年以来,非洲新闻界多次召开会议,强烈呼吁非洲国家的记者“站出来”,用自己的声音讲述非洲的精彩故事,向世人展示一个充满活力、大有希望的非洲。同时也积极探讨在非洲联盟的框架下建立泛非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可能性。

  有关媒体人士已于去年底发起筹建跨非洲的“非洲共同远景”电视台。他们希望通过电视台24小时播放的节目,向世界全面介绍非洲,尤其是那些被西方媒体长期忽视或歪曲的领域,以改变世人对非洲的不良印象。据筹备小组负责人之一萨利姆·阿明介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电视台计划于2007年正式开播,在初始阶段将使用英语和法语播出节目,时机成熟时将增加葡萄牙语和斯瓦希里语节目。

  面对当今世界西方媒体仍然在新闻传播领域占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仍然较弱的现实,非洲国家认识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尤为重要。今年初,根据中国和肯尼亚两国签署的广播合作协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调频台,每天播出英语、斯瓦希里语和汉语普通话节目。今年8月,来自非洲17个国家的资深新闻官员到中国参加由中国和非洲国家合作举办的非洲国家政府新闻官员研修班,进一步加深了与中国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非洲国家也充分认识到,全球化浪潮和科技的发展使非洲新闻业面临巨大挑战。他们正努力发展经济、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跨越技术鸿沟,迎接非洲新闻业蓬勃发展时期的到来。届时,非洲的声音将为世界所聆听,非洲的精彩故事将为世人所熟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