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铀浓缩能力翻番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尽管欧美国家多次进行磋商试图通过制裁等方案阻止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但是伊朗政府却并不愿作出让步。10月27日,伊朗方面又传出消息,称通过运转第二套离心机组获得浓缩铀,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已经翻了一番。对此,国际社会反应各不相同。

  伊铀浓缩能力翻番

  据伊朗媒体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继两周前安装第二套离心机组后,他们已经开始向机内注入六氟化铀气体,成功使这套设备运转起来,并已获得了产品。第二套离心机投入使用后,伊朗的铀浓缩能力因此而大长。

  该官员称,原子能机构已经获知伊朗的这些举动,核查人员目前已经抵达伊朗。

  铀转化为浓缩铀活动的准备阶段是把固态的四氟化铀转化为六氟化铀气体,此后六氟化铀气体注入高速旋转的离心机后便可提炼出浓缩铀,低纯度浓缩铀可用来发电,高纯度浓缩铀则可用来制造核武器。

  今年2月,伊朗首次宣布利用164台离心机生产出第一批低浓度的铀。10月2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又确认说,伊朗第二批共164台离心机已经到位并且即将启用,但是尚未注入铀浓缩原料,机组仍处于空转状态。伊朗此前曾宣称,位于纳坦兹的核能发电厂将在今年年内安装3000台离心机。而要具备大规模生产浓缩铀的能力,该核电厂需要安装至少5.4万台离心机。

  分析人士称,伊朗要想启动数千台离心机开展工业规模的浓缩铀活动至少还需要3到10年的时间。尽管就时间和能力上来看,伊朗距离这一目标尚远,但他们眼下的活动表明,伊朗正在逐步掌握生产浓缩铀的复杂技术。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在伊朗积极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同时,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也在商讨着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尽管伊朗一再重申其发展核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利用核

能源,但是欧美国家却认为伊朗是想要制造核武器。伊朗铀浓缩能力大幅提升的报道传出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发表讲话称,此篇报道尚需国际原子能机构加以确认。“我无法确定报道的可靠性,现在谈论此事还言之尚早。”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时则回应说,他已知道有关伊朗在第二套离心机组中开展铀浓缩活动的推测,无论情况是否属实,美国都无法接受让伊朗拥有核武器。布什称,这篇报道提醒美国和它的盟友需要更加密集的磋商,出台一份解决方案阻止伊朗的核活动。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附和美国的说法,称应将此事交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调查。英国政府一名官员则表示,伊朗向离心机注入铀浓缩原料的事实不会令任何人感到震惊。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让—巴蒂斯特·马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扩大铀浓缩规模这件事传达了一个“消极的信号”,安理会应就此事展开磋商。不过,马泰称,他们对伊朗的报道并不觉得惊讶,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8月份的时候就报告说,德黑兰当局正在开发新的核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天称,俄方同样也对伊朗投入使用第二套离心机组的事情“深表关切”,不过他们相信“新机组的活动是出于科学研究的目的,它们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督下运转”。伊万诺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谈伊朗浓缩武器级铀还有点为时尚早。

  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还没有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万艳)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