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总统兼任看守政府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5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29日晚正式就任看守政府总理,就职典礼当天晚上20时在总统府举行。

  当天早些时候,亚杰丁·艾哈迈德分别约见各党派代表,但各方未能就总理人选达成协议,孟总统发言人表示,总统将按宪法规定,解决因看守政府总理“难产”导致的危机。

  直播就职典礼

  就职典礼在总统府举行,孟加拉国电视台直播了典礼,大法官侯赛因主持了典礼。卸任总理齐亚、各国驻孟加拉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到场观礼。

  亚杰丁·艾哈迈德当天早些时候与各党派代表会面,希望协调各方立场,寻找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看守政府总理人选,但亚杰丁·艾哈迈德的发言人乔杜里29日说,各党没能达成协议,看守政府总理继续“难产”。

  乔杜里29日下午说,总统将按照宪法规定,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如果上一届政府任满,看守内阁又无法成立,总统可以在15天内代行职权,或者请求上一届政府继续留任15天。

  骚乱连续三日

  看守政府总理难产导致孟加拉国连续3日发生骚乱,数千名示威者29日聚集在达卡市中心,参加静坐活动,等待总统与各党会面的结果。但仍有一些手持棍棒的示威者高呼标语,封锁道路。警方说,暴力事件又导致3人死亡,3天的冲突已导致至少1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孟加拉国官方没有公布伤亡数字,因此目前关于死伤人数说法不一,但对死亡人数的报道都为十余人。

  自从骚乱开始以来,示威者焚烧汽车、攻击执政党民族主义党办公室和一些内阁部长的住宅,敌对党派的支持者则展开“巷战”,相互投掷砖石,警方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以驱散示威者。

  由于骚乱,首都达卡与孟全国其他地方的交通几乎中断,南部吉大港的港口也因罢工关闭,当地官员说,港口运输陷入停滞,约两万个集装箱滞留。孟加拉国商业首领们说,国家经济遭到严重打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