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社会骚乱蔓延造成19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21 中国日报网站
孟加拉国社会骚乱蔓延造成19人死亡(图)

10月28日,孟加拉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达卡与警方发生冲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孟加拉国社会骚乱蔓延造成19人死亡(图)

孟加拉执政的民族党支持者在首都达卡举行静坐集会。


  环球在线消息:孟加拉各党派在看守政府总理人选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导致全国局势陷入动荡。截至10月29日,骚乱已造成1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公路和港口运输都受到了影响。虽然孟加拉总统已经介入调停,但执政党和反对党仍未就看守政府的领导人选达成一致。

  孟加拉民族党领导的四党联盟政府27日结束5年任期,按照宪法规定,它将把权力移交
给一个看守政府,由现任首席大法官担任看守政府总理,并负责在3个月内举行下届大选。但人民联盟领导的14个反对党联盟认为,首席大法官哈桑曾在民族党政府中担任外交秘书,带有明显党派性质,不符合看守政府总理必须保持中立的原则,并发动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

  据孟加拉媒体报道,29日在各地发生的街头冲突造成3人死亡,使得自26日以来的死亡总人数攀升至19人。29日下午,数千名反对党支持者手持棍棒,高喊口号,在首都达卡市中心举行集会,并向警方投掷砖石。除了一些零星的人力三轮车,达卡市几乎所有的车辆都不敢上街了。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称:“孟加拉在过去20多年中从未面临这样进退两难的政治局面。”连日来,各地示威者阻断公路,焚烧汽车,袭击执政党民族主义党(民族党)的办公室,甚至是一些内阁部长的住宅。

  示威者封堵了达卡通往第二大城市吉大港的公路,并在吉大港举行了无限期罢工。作为孟加拉最大的港口,全国80%的进出口货物都经由吉大港。孟加拉服装生产及出口企业协会的主席法兹勒·哈克表示:“由于政治骚乱,特别是港口关闭,全国每天经济损失接近3000万美元。”

  28日,焦点人物首席大法官哈桑写信给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表示不愿意出任看守政府总理。他在当晚发表的声明中说:“我愿意为国家效力,但政党之间的不信任程度令我无法就职。”孟加拉宪法还规定,如果现任首席大法官拒绝或被认为不适合担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可以由年龄未超过72岁的前任首席大法官代替。虽然前两任都符合这一要求,但报道称,执政的四党联盟对这两个人选都不满意。

  艾哈迈德总统28日提议由他本人来领导看守政府,但是人民联盟领导人经过商量后拒绝了这个建议。29日,艾哈迈德继续与执政党和反对党分别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化解目前的危机。

  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如果上一届政府任满,看守内阁又无法成立,总统可以在15天内代行职权,或者请求上一届政府继续留任15天。但是如果看守内阁迟迟不能成立,那么政治危机和混乱局面仍将继续。(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