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新总理提倡以快乐替代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泰国军方任命的总理素拉育上台不久就宣布,他会努力让国民更快乐而不是更富有。这并非无的放矢,事实上,以快乐作为经济以外,又一衡量国家状况是否健康的指标,有可能发展成国际新趋势。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泰国私立易三仓大学民调中心主任诺帕敦在二○○六年较早时协助创设“安康指数网络”,以范围广泛的安康及繁荣指标,量化“国内快乐总值”。结果
发现,以预期寿命、对工作的满足感、健康和家族关系等因素来衡量,泰国东北部民众的收入是全国人均年入二千七百美元不足三分之一,却是全国最快乐的一群。

  泰国

财政部在九月十九日政变前也追捧“国民快乐总值”的概念,以断定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和泰国人生活质素的改善有否成正比。而这或多或少旨在尊重泰王普密蓬一九九七年以来提倡的“自给自足经济”概念。“自给自足经济”是一个模糊的经济概念,提倡可持续增长及投资水平要和国家资源相称,同时强调佛教传统提倡适可而止的价值观。

  泰国经济智库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局正尝试扩充衡量国家繁荣的指数,并考虑以生活质素及生活满足感一类“共同利益”作为量化国民快乐程度的元素。

  泰国受这个有赖该国佛教影响的概念熏陶已久,但发展一套衡量国民快乐的指数,也是经济学及心理学一个正在扩张的研究领域。例如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以预期寿命及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制订了本身的指数。

  不丹是套用国民快乐总值的概念最有名的国家。当地政府以它作为量度经济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对快乐的关注也越来越受到发达国家认同。英国广播公司近日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一受访英国人认为,政府应努力让国民快乐,而非富有。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