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好戏今日开锣 各国政要齐聚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东盟10国领导人29日起将陆续抵达广西南宁,参加将于30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出席此次纪念峰会的东盟领导人包括: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布阿索内、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及东盟秘书长王景荣。

  纪念峰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和与会东盟各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晤。据悉,双方将以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为契机,回顾和总结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展望并规划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纪念峰会前后,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缅甸总理梭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晋勇将对中国进行访问。

  截至发稿时,东盟秘书长王景荣、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老挝总理布阿索内·布帕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政要已经抵达广西。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好戏今日开锣各国政要齐聚广西

  名人小组论剑中国东盟合作

  认为在未来15年应重点推动经济、政治与安全、社会和文化合作

  据新华社电中国-东盟名人小组在其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15年,中国和东盟应从各个方面加强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重点推动经济、政治与安全、社会和文化合作。

  《中国-东盟名人小组报告》指出,15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和合作的机制框架逐渐成形,为促进合作和加强关系,双方迄今已建立了28项机制。

  报告认为,中国和东盟应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努力促进货物、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以加强彼此经济联系;同时应加强安全合作,以保障并进一步推进邻国之间的和谐关系。

  报告表示,中国和东盟双方还应加强合作,在未来15年及更长时期,继续发展牢固、全面和互利的关系。

  深度分析:十大合作领域效应显现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重点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这些领域产生的累积效应也日益显现。

  东南亚问题专家、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把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这种合作效应用“聚沙成塔”来描述。他说:“中国与东盟之间农业、信息通讯等领域合作,已经从简单的国家政策演变为企业之间、老百姓之间的密切联系,生产领域点点滴滴的累积最终会使双边经济发生质的飞跃。”

  这种转变正在被中国和东盟高层所关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明确表示,随着中国和东盟之间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谈判顺利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与东盟之间将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列为未来互利经济合作的十大重点领域。

  事实上,嗅到“合作利润”的中国和东盟企业很早就开始合作。2005年底,东盟国家在华投资达38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投资的非金融类企业已近千家。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好戏今日开锣各国政要齐聚广西

  新闻背景:中国东盟的经贸关系

  中国与东盟对话进程自1991年开始,此后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迅速发展,尤其是经贸关系。

  1997年12月,江泽民主席参加了首次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双方发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确定了中国-东盟建立面向21世纪睦邻互信伙伴关系。随后,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相继签署了面向新世纪双边合作的框架文件,确定了双边合作的总体目标、行动准则和合作领域,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99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2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2000年,在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基础上,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95.2亿美元。2001年双边贸易突破400亿美元,2002年又突破500亿美元。

  2002年11月,中国同东盟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又签署了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提供了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法律保障。2004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59亿美元的新高。2005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进程正式启动,双方贸易合作进入了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这一年双边贸易额达1303.7亿美元,是1991年双边贸易额的15倍多。

  相关新闻

  

  李显龙:大力发展桂新经贸往来

  据新华社电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广西南宁会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时明确表示:“新加坡将大力发展与广西之间的经贸往来,完全支持广西提出的‘一轴两翼’发展思路。”

  刘奇葆向李显龙介绍了广西与新加坡之间贸易往来的发展状况。近年来,广西与新加坡贸易往来势头强劲,2005年与新加坡之间进出口额达5500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140%,今年上半年增长也超过100%。目前新加坡在广西投资企业达到146个。

  李显龙对新加坡与广西的贸易往来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新加坡完全支持广西提出的‘一轴两翼’发展思路,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政府对这一区域的发展思路和实际参与的具体做法。”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