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廉价转让国有公司股票 首先照顾穷人和老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39 国际在线

  伊朗向穷人廉价转让国有股票

  伊朗政府28日正式启动名为“公平股份”的社会经济改革计划,希望通过向低收入者廉价转让国有公司股票的方式,促进国家财富的公平分配以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社会巨大变革的开始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转让首批“公平股份”的大会上说,该计划是伊朗国有经济私有化改革的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促进公众参与国家发展、推动社会公正以及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

  内贾德认为在社会各阶层中公平分配财富是社会巨大变革的开始。他说,公平分配股份就是公平分配财富。所有人都应该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工作。过去全民族没有实现公平享有国家财富,由于各种原因,在社会各阶层中产生了贫富差距。

  他强调,政府参与太多了,很自然要限制政府进入私营和民族经济领域。随着股权公正分配,政府参与将减少,老百姓的事要转给他们自己。

  首先照顾穷人和老兵

  根据伊朗政府的计划,首批价值23万亿里亚尔(约25亿美元)的国有公司股票将转让给全国大约460万低收入者,其中主要是接受慈善机构资助的贫困人口以及生活困难的退伍老兵。这些股票的持有者只需分期偿还股票的部分票面价值。

  内贾德说,被列入最低收入范围的伊朗贫困人口超过700万,伊朗政府计划在两年内转让价值90万亿里亚尔(约98亿美元)的国有公司股票。他指出,为了防止投机倒把,这些股票在转让之后的两年内不准买卖,股票持有者应该依靠股票分红获利。

  今年7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颁布政令,要求有关部门全面执行私有化改革的宪法修正案,将部分国有企业和机构的80%股份出让给合作社经济和私营经济部门,以加快国家发展和经济复苏的步伐。根据伊朗政府的安排,这些股份将主要通过“公平股份”计划以及股市买卖两种方式实现转移。

  背景

  伊朗经济私有化改革

  目前伊朗的经济体制是一种混合体制,由三种成分即国营、集体和私人成分构成,其中国营成分占伊朗总经济成分的65%以上,私营经济占30%左右。

  最近几年,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渐下放管理权限,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今年8月,伊朗经济部长宣布,本届政府计划将国有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当前的65%降至20%。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