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总统紧急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42 光明网

  

孟加拉国总统紧急补缺

  孟加拉国现任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2005年出席一次群众集会。

  

孟加拉国总统紧急补缺

  10月29日,孟加拉国反对派支持者正在首都达卡郊外拦截进城的火车。

  10月29日,为了尽快平息因看守政府总理位置虚悬引发的全国骚乱,孟加拉国总统与各政党领导人展开了紧密的磋商,直到反对党要求的看守政府成立的最后期限,孟加拉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宣布,由总统亲自出任看守政府总理。

  10月27日,由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五年任期结束。但是反对党不赞成看守政府总理人选,随即发动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谈判峰回路转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的新闻秘书拉赫曼-乔杜里29日宣布:“总统已经与四大党派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以确定看守政府总理人选。”乔杜里补充说:“今天的会谈中,各政党领导人就总统应该任命谁出任看守总理发表了看法……总统很快就会作出最后决定。”会谈结束几小时后,孟加拉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穆罕默德-默哈德斯告诉法国媒体,艾哈迈德总统已与各派达成协议,由总统亲自出任看守总理。当天晚上8时(北京时间22时),亚杰丁·艾哈迈德正式宣誓就任看守总理。

  28日,亚杰丁-艾哈迈德与14党反对联盟———人民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贾利勒及齐亚所属的民族主义党(民族党)总书记曼南·布伊扬举行了三方会谈,以期尽快结束政治危机,但会谈结束后,贾利勒告诉媒体,总统曾提议由他出面组建看守政府,但是人民联盟领导人商议后,拒绝了总统的提议。

  贾利勒同时宣称,艾哈迈德总统必须在10月29日晚之前,任命看守总理组建看守政府。

  总统挨个谈心

  乔杜里27日晚告诉媒体,大法官哈桑不能如期出任看守政府总理是因为他病了。但次日晚,现年67岁的哈桑发表声明说,“我已做好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准备,但是政党之间互不信任的程度导致我无法担任该职位。我认为与其成为政治进程的绊脚石,不如走开为好。”由于各党派争执不下,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从29日下午开始,找在议会占有席位的各党代表挨个会面,以期化解危机。艾哈迈德采取了先争取较小政党支持,再说服较大政党的策略。他先见了孟加拉国民族党与伊斯兰大会党的代表,稍晚些时候再与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代表会面。

  与此同时,卡莉达·齐亚也分别约见了孟加拉国海陆空三军司令,引发政府可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猜测。

  按照孟加拉国宪法,如果上一届政府任满,总统需任命大法官组成看守政府,看守政府则必须在3个月内组织大选。如果看守政府无法成立,总统可以代行职权15天,或请求上一届政府留任15天。孟加拉国各界担心,看守政府总理人选迟迟无法落实,可能导致国内政治危机继续升级。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政治局势

  抗议活动继续升级,首都达卡交通陷入瘫痪

  吉大港成为死港

  10月29日,蔓延孟加拉全国的抗议活动继续升级,该国最大港口吉大港已经被迫停止装卸货物,首都达卡的交通基本陷入瘫痪。孟加拉国商界担心,继续恶化的政治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孟加拉国的经济环境。

  “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空间卸载到港船只上的货物,我们已经决定停止装卸货物。”吉大港港务主席萨达特-霍桑29日说,“如果港口继续被隔绝,国家的对外贸易势必遭受重大打击。”霍桑补充说,港内停泊着35艘船只等候卸载,目前尚不清楚港口何时能够重新开放。

  吉大港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港口,承担着孟加拉国9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的吞吐任务,尤其是占孟加拉国出口总值3/4的服装几乎全部依靠吉大港外运。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几千名抗议者举行了大规模的静坐示威活动,公共交通完全瘫痪,除了三轮车,街上基本看不到出行车辆,人们被迫步行上班,学校也已关闭。

  10万人口的城市几乎变成一座死城。“我们不想冒任何风险。最好等到抗议结束后。”一位名叫阿卜杜勒-拉提夫的达卡教师说,“但是没有人知道骚乱何时结束。”孟加拉国商界则担心,骚乱可能使本来已经很糟糕的孟加拉国经济雪上加霜。

  据报道,孟加拉国1.44亿人口中,近一半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

  另据报道,截至28日,孟加拉国的街头冲突已经导致18人死亡,几百人受伤。

  (康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