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交管部门滥用罚款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49 新民晚报

  英国的交通法规规定,政府要把对超速驾驶的罚款收入用于与改善道路安全有关的项目。然而《星期日电讯报》近日披露,英国一些交通管理部门把巨额超速罚款花在了装修办公楼、购买等离子电视机等方面。

  借机敛财

  英国的超速驾驶罚款主要依靠设置在全国道路网络上的4650台超速照相机抓拍,由警察和地方政府共同组成的“道路安全照相机合作管理机构”(以下简称“道路安全管理机构”)会通过照片上的车牌号,查到相应的车主及住址,然后将照片和罚单以及一系列相关法律文件一并寄上。通过这种方式,道路安全管理机构每年可收到1.2亿英镑的罚款。但最近的调查显示,在2005-2006年度,全国各地的道路安全管理机构总共开支9500万英镑,但是其中有很多钱都花在了与道路安全无关的项目上。这使得人们此前关于政府利用超速照相机为国库敛财的猜疑再次升起。

  开支离谱

  在各个分支机构的账目中,除了宣传、公关等不该有的开销外,更离谱的项目包括:柴郡账单上有5万英镑的办公室装修费,艾塞克斯郡有近9000英镑的影印费、9000多英镑的豪华游艇租乘费、7000多英镑的等离子电视机和各种电脑软件购置费,德贝郡有1.5万英镑的“奖励项目”,另有250英镑用于为员工购买T恤衫。

  调查还发现,各个地区超速照相机的罚款收入和运营成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赫特福德郡,每台照相机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平均为7.3万英镑,而罚款收入是11.3万英镑;而在西北部的兰开夏郡,上述数字分别为8972英镑和1.3万英镑,相差八九倍。造成这种差别的可能有技术上的严重错误,也可能有人为的因素。

  责成改进

  这份报告目前已经通过保守党影子内阁交通大臣格瑞林提交给了议会。格瑞林指责说,交通管理部门在交通安全问题上无所作为。超速照相机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普及的,英国交警人数随之削减11%,但超速被罚的几率却骤增。仅去年一年,就有近200万司机被照相机抓拍。

  然而,在设置照相机初始,相关交通法规中对于如何使用这笔罚款并没有明确说明,只是笼统地规定,这笔钱将用于市政或者是警方的计划,结果招致了公众的不满。英国媒体认为,议会在接到这份调查报告后,将会责成政府出台更严格和明确的规定,以保证这笔收入全部用于改善道路安全的开支。彭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