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总统就任看守政府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孟加拉国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29日晚正式就任看守政府领导人(图),就职典礼当天晚上20时(北京时间22时)在总统府举行。

  直播就职礼

  就职典礼在总统府举行,孟加拉国电视台直播了典礼,大法官J·R·穆达西尔·侯
赛因主持了典礼。卸任总理卡莉达·齐亚、各国驻孟加拉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到场观礼。

  亚杰丁·艾哈迈德当天早些时候与各党派代表会面,希望协调各方立场,寻找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看守政府总理人选,但亚杰丁·艾哈迈德的发言人拉赫曼·乔杜里29日晚些时候说,各党没能达成协议,看守政府总理继续“难产”。

  拉赫曼·乔杜里29日下午早些时候说,总统将按照宪法规定,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根据孟加拉国宪法,如果上一届政府任满,看守内阁又无法成立,总统可以在15天内代行职权,或者请求上一届政府继续留任15天。

  

孟加拉国总统就任看守政府领导人

  骚乱连三日

  看守政府难产导致孟加拉国连续3日发生骚乱,数千名示威者29日聚集在达卡市中心,参加静坐活动,等待总统与各党会面的结果。但仍有一些手持棍棒的示威者高呼口号,封锁道路。警方说,暴力事件又导致3人死亡,3天的冲突已导致至少1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孟加拉国骚乱源自看守内阁总理难产。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27日结束五年任期,原计划28日将权力移交给中立的看守政府。看守政府则将在3个月内组织新大选。

  孟加拉国宪法规定,看守政府总理应由退休的上任首席大法官K·M·哈桑担任。但反对党不赞成看守政府总理人选,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哈桑28日晚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方对他出任看守政府总理存在分歧,导致国家陷入混乱,他决定不出任这一职务。

  总统挨个“谈心”

  由于各党派争执不下,总统亚杰丁·艾哈迈德从29日下午开始,找在议会占有席位的各党代表挨个会面,希望能找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选,结束目前的危机。

  亚杰丁·艾哈迈德29日下午先与较小的党派领导人会面,他先见了孟加拉国民族党与伊斯兰大会党的代表,稍晚些时候再与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代表会面。孟加拉国分析人士说,亚杰丁·艾哈迈德先见较小党派的目的是“赢得第三大与第四大党”的支持,然后再与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代表见面。

  亚杰丁·艾哈迈德的发言人拉赫曼·乔杜里29日晚些时候说,各党没能达成协议,看守政府总理继续“难产”。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