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阿尔及利亚父子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1:49 新京报

  

阿尔及利亚父子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阿尔及利亚制陶艺术家正在装饰作品。在这个国度,传统和现代很好地融合起来。

  采访对象:阿里父子,阿尔及利亚人,都曾前往欧洲

留学,都对中国充满向往。不过,儿子对于西方流行文化兼收并蓄,父亲则守望传统;儿子喜欢上海,父亲却喜欢北京。

  儿子:“海归”已经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做的相当出色,“只有在自己的国土上,才会觉得更有力量。”

  父亲:农村的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孩子就在光秃秃的平地上踢足球,希望能够有朝一日像齐达内那样一举成名。”

  “你要了解传统的阿尔及利亚得找我父亲,如果是现在的阿尔及利亚,我倒是可以说说!”在接到记者的越洋电话后,阿里显得非常兴奋。他是记者留学法国时结识的一名阿尔及利亚商人,“我早听说你回国了,但是没想到你已经做了记者。你们中国人就是厉害,就像你们的国家一样变化迅速。”

  众多“海归”回国创业

  虽然也曾在欧洲留过学,但是阿里的父亲老阿里则比较传统。“我父亲以前每次去欧洲会客时都会穿上西服,可是一回到国内就要长袍加身。不像我那么潇洒,上班穿西服,下班就穿休闲装。“不过,在阿尔及利亚的城市中像他这样的中青年男子不在少数。他们喜欢开国外的名牌车,用名牌手机,穿最新款的欧洲服饰,喷法国

香水,更喜欢在明媚的阳光下来一杯咖啡。

  “那些女青年就没有我们幸运。”阿里介绍说,她们受到了更多的传统习俗约束。“不过总体而言,现在的女孩比起她们的前辈还是要幸福很多,她们可以进入中学并享受高等教育,甚至

出国留学。”

  阿里在法国留过学,也在英国学过商业管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虽然有机会可以在欧洲呆下去,但是阿里还是选择回到祖国。他表示在阿尔及利亚像他这样的“海归”已经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做得相当出色。“只有在自己的国土上,才会觉得更有力量。”

  目前,他正经营着父亲一手创立的百货批发公司,现在更多的是在寻找和华商的联系。阿里说,“总有一天,我要去看看上海,听说那里跟纽约一样繁华。不过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适的企业进货。”

  农村发展相对滞后

  阿里由于公司还有事情,只得在电话里告辞,“你跟我父亲聊聊吧?我是个大忙人,他比我轻闲得多。”接着,他就把电话转给了父亲老阿里。

  听了儿子对自己的数落,老阿里一点都不介意。他用非常纯正的法语和记者交谈起来。他说,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阿尔及利亚要比许多非洲国家都更开放。除了法语,许多老年人也能讲一口不错的英语。而年轻人里面讲英语的就更多了,他们还“离经叛道”地把法语和英语混在一起来讲,别人听得一头水雾,而他们倒觉得这是时髦。

  老阿里说,现在城市发展很快,令人目眩,而农村的发展则相对滞后,“一些孩子就在光秃秃的平地上踢足球,希望能够有朝一日像齐达内那样一举成名,叫人看了心酸。”

  至于自己的咖啡馆生意,老阿里觉得很满意。他介绍说,阿尔及利亚是一个石油输出国,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福利都不错。所以,这里的人生活方式就比较休闲,没事的时候在咖啡馆里喝杯茶或者咖啡,这就是许多阿尔及利亚人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中国,老阿里也充满兴趣,不过与阿里不同,他却喜欢更加富有传统特色的北京。“如果要能去中国,我希望去北京看看。”老阿里说,“找个安静的街角呆呆,喝杯中国茶。”

  采写 本报记者 龚峻岭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