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拉——从擦鞋童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3:40 舜网-济南时报

  1945年10月,卢拉出生在巴西偏远的东北部伯南伯哥州卡埃特斯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是家中8个孩子的老七,贫穷的生活和众多的孩子使卢拉的父母根本记不得小卢拉的确切生日。

  当卢拉还在襁褓之中,父亲就只身前往圣保罗桑托斯港做工,留下母亲和8个孩子。这是卢拉一家最艰难的时光。1952年,母亲又带着全家加入百万流动大军,跋涉13天,抵达
正快速发展的圣保罗州。1956年全家在圣保罗市团聚。在卢拉的回忆中,那段时光是童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尽管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善,但是全家在一起,而且几个哥哥也开始工作。所以无忧无虑的小卢拉在课余时间喜欢跟其他小伙伴一块儿玩当时贫民区的流行游戏:足球、捉迷藏、弹球……

  但是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12岁,小卢拉开始在街上擦皮鞋、做报童挣钱贴补家用,14岁正式在一家金属工厂上班,每天工作12小时,随后又业余学习了机械加工,正式成为一名车床工,繁重的工作和频繁的夜班,使卢拉在一次工伤中失掉了左手的小拇指。但得到的赔偿微不足道,这使卢拉下决心参加工会组织,捍卫自己和所有工人的权益。

  艰苦的童年和青少年,曾经在卢拉的历次总统选举中成为对手的笑柄,但是却成为中下层民众认同的榜样,卢拉因此一直被认为是巴西穷人尤其是工人的代言人。

  1980年,卢拉不顾当时军政府的强大压力,一手组建了劳工党。在得到广大劳工阶层广泛支持的同时,逐渐成为国内政坛的新兴力量。

  1999年巴西爆发金融危机,此后又接连遭受阿根廷多次危机的拖累,经济一蹶不振,失业率一再攀升,百姓生活每况愈下。前总统卡多佐的经济政策遭到各界民众的质疑。而卧薪尝胆的卢拉借此机会,以“社会公正、就业和福利”为大旗,在2002年的大选中挑战总统宝座。

  卢拉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教训,发现支持卢拉的铁杆选民大部分都是中下层民众,而占巴西重要地位的中产阶层的选票则很少投给卢拉。而媒体舆论却总是将其描绘成无产阶级的代言人和资产阶级的掘墓人,导致很多中产阶层对卢拉为人很欣赏,但对其未来施政纲领却心存疑虑。

  为改变“激进分子”的形象,卢拉不惜改头换面,一改以往随意的T恤衫加牛仔裤的装束,穿起了笔挺的深色西服,扎起红色领带,宛然一个成功的中产阶级,唯一不变的是一头花白头发和标志性的大胡子。正如卢拉在一次集会中所说:“这个世界在不停变化,我也不断地改变自己,巴西同样需要变一个总统”。(孙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