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富翁搜罗藏品 法国男子开“艺术猎头”行当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专门网罗人才并从中牵线搭桥的人才猎头是现在很吃香的一个职业,生活在纽约的法国人菲利普·塞格洛特则独辟蹊径,干起了“艺术猎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眼光,专门为无暇亲自去搜寻艺术品的富豪奔波各地、搜罗藏品,收入丰厚。

  “艺术猎头”

  “2006年国际现代艺术展”本月26日至30日在巴黎大展览馆展出。展馆中,欣赏展品的塞格洛特目光被美国艺术家杰夫·孔斯和生于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阿德尔·艾柏代思莫的作品所吸引。每当看到有吸引力的作品,他总是禁不住开始想哪位收藏家可能会对这些作品感兴趣。

  作为一名“艺术猎头”,塞格洛特的主要工作,是为那些终日忙碌的亿万富翁们代为搜寻有收藏价值的现代艺术作品。塞格洛特说:“我的工作就是安排收藏家与我选择、推荐的艺术品见面,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喜好。”

  塞格洛特在大学里主修商业,曾任全球三大拍卖行之一的美国克里斯蒂拍卖行现代艺术部负责人,任职5年。

  如果买方满意塞格洛特搜寻到的藏品,会支付给他一笔佣金。数额最高可以达到藏品价格的10%,依搜寻藏品的难易程度而定。如果藏品购自拍卖会,塞格洛特就不收取佣金,因为他没有花费心思四处搜寻。

  崭新行当

  据法新社30日报道,塞格洛特与两位合伙人2002年1月首创一家艺术猎头公司。公司现在欧美两地拥有30多个客户,其中既有私人收藏家,也有专业收藏机构。每年可完成60至80宗交易。

  与一般艺术品经纪公司不同,塞格洛特的猎头公司一没有画廊,二不办展览,三不为艺术家做代理。塞格洛特本人从不购买和收藏艺术品,他参观展览和画廊或是参加拍卖会,只是为了代客户前来寻找“猎物”。

  塞格洛特形容自己的职业是“熟悉客户需求,帮助客户收藏”的艺术猎头。他强调,收藏艺术品必须懂得欣赏艺术品的价值。

  塞格洛特对自己在艺术界开创的这个新行当相当满意,乐在其中。“我让客户买下我本人想买的作品。我自己虽然买不起,但能说服别人买下对我来说也是有意义的。获益最大的当然是客户,其次就是我,”他说。

  重量级客户

  虽然只有30多个客户,但他们已经让塞格洛特忙得团团转了。由于客户个个来历不凡,所以塞格洛特的工作需要“极度谨慎和保密”。

  在他的客户中,包括法国顶级奢侈品集团“巴黎春天”创始人、亿万富翁弗朗索瓦·皮诺。

  塞格洛特说,自己已经为皮诺服务15年,很了解这位富翁的收藏嗜好。最近他建议皮诺购买著名艺术家卡尔·安德烈的一件现代艺术作品,纳入皮诺位于威尼斯大运河上的葛拉喜现代艺术馆。

  “他(皮诺)还没有卡尔·安德烈的作品。在我看来,这件作品简直就是为皮诺定制的,”塞格洛特说。

  由于作品是由1300多块面积很大的金属片组成,皮诺只能到瑞士苏黎世亲自拜访卖家,一观究竟。而在正常情况下,塞格洛特是把艺术品带到自己的办公室,再邀请客户前来品鉴。大多数交易只需几周时间即可完成。

  (作者:万小龙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