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1平方英寸”开始,美国人打造安静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51 新华网

  噪音日益增多使人们很难享有真正的安静。不过,美国声音生态学家戈登·汉普敦却在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寻找到一处真正的安静之地,取名“1平方英寸安静地”,希望以此鼓励大众保护美国国家公园的安静环境。

  安静之地

  据美联社29日报道,汉普敦在华盛顿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发现了一方清静之所。在这里,他可以倾听大自然奏响的交响乐──远处霍河的汩汩水声,冬天鹪鹩的啭鸣,还有道格拉斯松鼠的吱吱叫声。

  更为难得的是,这里没有飞机经过时发出的巨响,没有露营地发电机的轰鸣,也没有徒步旅行者叽叽喳喳的说话声。所有打扰国家公园安静氛围的噪音,在这里都不存在。去年,汉普敦在一根长满青苔的木头上放置一块红褐色石头,上面写着“1平方英寸安静地”。

  1平方英寸约合6.5平方厘米。汉普敦希望,通过保护这方不受人为噪音干扰的狭小空间,公园内能有更多地方获得安宁。“安静正在消亡,”他说,“我希望找到一块安静之地,并且坚持不懈地保护它。”

  出台政策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官员非常喜欢这项创意。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比尔·莱特纳今年年初同汉普敦一同去过“1平方英寸安静地”。

  公园近日公布了一项总体管理计划草案,内容包括保护园内自然安静及声音景观的目标和战略。不过在汉普敦看来,草案还不够完备。他希望能把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列入美国联邦航空局禁飞区名单。此外,他还希望公园能聘用一位全职声音生态学家,在未来5年内完成一项详尽调查。

  自筹资金

  汉普敦以录制和出售自然声音景观为生。他去各地记录不同的自然之声,足迹遍及6大洲。由他录制的纪录片《消失的黎明的歌唱》获得艾美奖。

  汉普敦的专辑《1平方英寸》,可以在“1平方英寸”网站上买到。这张长达1小时的专辑,记录着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里的各种声音景观。“为寻找安静的地方,我3次环游世界,”汉普敦说,“在我去过的地方,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里的声音最多样化,保持自然安静状态的时间也最长。”

  专辑收入用于汉普敦的消除噪音计划,包括他寻找更多“1平方英寸安静地”的旅途支出,以及给那些他认为的噪音制造者寄信和CD所需费用。针对奥林匹克国家公园资金不足状况,汉普敦还专门开设账户,资助公园监管园内安静之所。

  (强晓霁)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