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拉践诺“扶贫”,蝉联总统得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58 新华网

  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29日举行。劳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卢拉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社民党候选人阿尔克明,再次当选为这个南美大国未来4年的最高领导人。分析人士指出,卢拉获胜不是偶然的,国家经济和金融形势稳定、下层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扶助贫困人口的社会计划深得民心,是卢拉蝉联巴西总统的主要原因。

  推行务实政策,化解金融危机

  今年以来,卢拉在历次民意调查中一直遥遥领先,本来可能在10月1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获胜。但是在投票前两周,劳工党利用来源不明资金收买反对党候选人黑材料的丑闻在媒体曝光,致使卢拉未能达到获胜所需的超半数选票。这使卢拉必须与阿尔克明进行第二轮角逐。

  卢拉2002年10月当选总统前,巴西接连遭受亚洲、俄罗斯和阿根廷金融危机的冲击,货币狂贬,股市暴跌,物价上涨,经济下滑,失业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下降,外资纷纷撤离。

  代表左翼力量的卢拉当选后,放弃了过去的激进主张,推行务实路线,将实行初级财政盈余、浮动汇率和控制通膨作为稳定经济的三大支柱,大力发展经济,鼓励投资和出口,从而恢复了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国家金融和经济形势很快走入正轨。

  目前,巴西宏观经济形势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长期困扰巴西经济的高通货膨胀率痼疾今年将得以治愈,全年通货膨胀率可望低于3.5%。央行连续11次降息,基准利率降到10年来最低水平。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从2002年底的11000多点上升到目前的39328点。巴西国家风险指数今年8月下降到208点,为历史最低纪录。

  调整分配政策,缩小贫富差距

  贫富悬殊是影响巴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障碍,也是社会不安定的根源。为缩小贫富差距,卢拉政府一方面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财富分配方面通过提高最低工资和政府补贴增加中下阶层的收入。

  据劳动部统计,三年多来全国累计创造了463万个就业岗位,今年头8个月新增就业人数就超过120万。劳动部表示有信心到年底兑现卢拉总统在4年任期内增加500万个就业机会的承诺。最低工资三年来显著增加,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增加25.3%,使4000万下层劳动者和退休人员受益。但是,中上阶层的收入增长幅度比较小,有的还略有下降。劳动部官员指出,劳动者的收入不仅增加了,而且与富人的收入差距也在缩小,“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的历史开始改变。为加快减贫,卢拉实施“家庭补助金”计划,向最低收入家庭每月发放补助。全国有1100万个贫困家庭享受这种政府补贴。

  据权威研究机构瓦加斯基金会的调查,2003年至2005年,巴西贫困人口减少了19%,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到22.7%。三年来贫困人口下降的绝对数量超过前10年的总和。

  生在贫困家庭,下层百姓拥戴

  今年61岁的卢拉出生在贫困家庭,只上过5年小学,当过工人和工会领袖。巴西下层民众把他视为穷人的代表,老百姓中的一员,相信他比其他候选人更能维护中下阶层群众的利益。

  在大选两轮投票中,卢拉在经济落后地区和贫困民众中都获得绝对优势。有评论指出,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巴西中下层民众摆脱了追随中产阶级政治取向的传统,使卢拉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主要靠穷人支持当选的总统。

  卢拉当选后表示,这次大选最大的获胜者不是他个人,也不是劳工党,而是全体巴西人民。他将与所有政党和社会各阶层进行对话,团结一切力量,共同促进巴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他同时强调,虽然他是所有巴西人的总统,但是他在新一届任期内将继续优先考虑改善贫困阶层人民的生活,重点加快落后地区的发展。

  (记者杨立民)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29日电

  

卢拉践诺“扶贫”,蝉联总统得人心

  ▲10月29日,在巴西的圣保罗,巴西劳工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卢拉在赢得大选后走过印有自己肖像的海报。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当天揭晓,卢拉以压倒优势击败反对党候选人阿尔克明,再次当选总统。

  新华社发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