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从琥珀中发现最古老的蜜蜂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东南亚的一块琥珀中发现了距今已有1亿年的蜜蜂化石,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蜜蜂化石。

  俄勒冈州立大学动物学教授乔治·波伊纳尔说,这块琥珀发现于缅甸北部胡冈谷地的一处矿山中,里面困着一只蜜蜂,琥珀所在的地层经鉴定形成于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

  科学家在论文中说,对这只蜜蜂的分析显示,现代蜜蜂的许多特征早在1亿年前就已经存在,比此前发现的最古老蜜蜂化石要早3500万年至4500万年。这块琥珀中除了这只蜜蜂,还包裹了4朵花。科学家认为,这只蜜蜂当时正在这些花周围飞来飞去。波伊纳尔表示,这将有助于科学家理解在当时环境下开花植物在数量和种类方面快速增长的原因。

  论文合著者、康奈尔大学蜜蜂研究专家布赖恩·丹福思的分析表明,这只蜜蜂为雄蜂,头部呈心形,有些特征与现代肉食性的黄蜂类似,比如后足短小。这只蜜蜂的体长为2.95毫米,而现代蜜蜂体长通常在10毫米以上。这显示最早的蜜蜂中至少有一部分是非常小的,与白垩纪早期部分开花植物花朵较小的特征相适应。

  丹福思认为,这只蜜蜂并非现代蜜蜂的直系祖先,它很可能属于蜜蜂进化树中十分靠前的一类,早已灭绝。琥珀是一种由古代植物的树脂经过长时间地质作用而形成的化石,其中可能会包裹一些植物的叶子、花粉以及昆虫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