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全球气候报告称升温将导致世界经济大萧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30日公布的全球气候报告再次敲响全球升温警钟。报告说,升温带来的经济破坏规模与重大战争和经济大萧条相比不相上下。报告估计,升温趋势如果得不到逆转,全球经济将在今后10年间付出3.68万亿英镑(约合5.9万亿美元)的代价。

  布莱尔呼吁

  在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的授命下,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总结之前环境分析研究后,得出了长达700页的报告。

  报告公布当天,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发表讲话说,全球温度正在升高有“不容置疑的科学依据”,“灾难性后果将不可逆转”。布莱尔呼吁,英国采取“大胆而坚定的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布莱尔说:“没有任何事比这更严重,更紧急,更需要领导才能了。”他说,这是全球最重要的问题。布莱尔呼吁,世界是一个整体,各国应联合起来共同面对这一问题。

  报告认为,如果升温趋势不变,全球温度将在50年后升高2到3摄氏度。升温趋势如果继续发展,温度还将升得更高。

  布莱尔说,世界应尽力维持大气现有二氧化碳水平。如今二氧化碳含量为430ppm(百万分之四百三十),如果按现有速度发展,二氧化碳含量未来将翻倍,导致气温升高至少5度,人类生活改变。

  英国《卫报》30日刊登的升温危害显示,气温升高2摄氏度会使世界15%到40%的物种灭绝;升高3摄氏度将使数百万人遭受洪水危害;升高4摄氏度会严重影响世界粮食产量。气温升高还将导致海平面上升,2亿人无家可归,沦为难民。

  破坏经济发展

  斯特恩爵士在报告中说,证据表明“忽视气候变化将最终破坏经济发展”。

  报告说,气候变暖将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农作物减产,饮用水短缺,更多人死于营养不良和高温,更大规模的疟疾和登革热疾病暴发。如果现在不严肃对待升温问题,全球经济将付出比治理这一问题高5到20倍的代价。

  报告说:“到本世纪晚些时候和下个世纪,经济和社会活动会因我们今后几十年的行为面临遭受重大破坏的危险。这种破坏的规模和20世纪上半世纪重大战争和经济萧条带来的破坏规模不相上下。”

  斯特恩认为,世界每排放1吨二氧化碳,会造成至少85美元的破坏,而付出25美元就可以减少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开发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可以在缓解问题的同时,带动新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向前迈步。

  期待美国减排

  报告在呼吁全世界关注气候问题的同时,也无声地期盼布什政府重回《京都议定书》。

  斯特恩在报告中赞扬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抗击全球升温做出的努力。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7月31日与布莱尔在洛杉矶签署了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协议。这是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第一次由州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是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大国。总统布什2001年宣布美国退出旨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布什政府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会损害到美国经济的发展。之后,美国拒绝在国内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也拒绝参与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甚至不承认“全球变暖由人类活动导致”的科学研究结论。

  斯特恩将于下周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讨论他的报告。

  相关链接

  全球升温对各国的影响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英国政府30日公布的全球升温报告认为,各国将遭受如下影响:

  印度次大陆、东亚部分地区和南美洲:冰川融化会导致洪水危害,淡水供应减少。

  东南亚、加勒比和太平洋岛屿:海平面上升,许多国家需要更多的沿海保护措施。据估计,更猛烈的洪灾和干旱可能造成2亿人永远失去家园。

  欧洲:热浪2003年造成3.5万人死亡,农业损失1500万美元。到2050年,这样的热浪将在欧洲常见。

  美国: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飓风风速将增加5%到10%,导致每年飓风造成的损失翻倍。

  加拿大、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农业产量增加,冬季人口死亡率下降,供暖需求降低。高纬度地区经历的气温上升速度最快。

  亚马孙地区:高温会严重破坏热带雨林,且这种破坏无法逆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