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由贸易区可能提前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朱静远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昨天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题为《携手奋进,共创中国-东盟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会后,各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合声明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都对中国与东盟未来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共同努力和发展的15年 解读:为双方关系揭开崭新一页

  由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一开始就回顾了中国-东盟对话关系的进展,并对双方的合作表示满意。马认为,这是因为此次峰会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史上是重要的一笔,“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双方未来的关系将会被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关键词:政治和安全合作 解读: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

  联合声明中关于政治和安全合作的声明引人关注。早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就发表了《中国与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规定双方加强合作,重点打击贩毒、非法移民、海盗、恐怖主义、武器走私、国际经济等领域的跨国犯罪活动。2004年,中国与东盟又签署了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备忘录。马说,这次峰会无疑将会进一步细化此前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对促进地区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中方还在声明中对东盟为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所做的努力表示支持和欢迎。东盟也赞赏中方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的意向。在朝鲜核试验的阴影下,这样的声明对维护地区和平有着重要意义,但马认为,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对朝鲜核试没有太大影响。

  关键词:经济合作 解读:建立自由贸易区没有障碍

  在经济合作方面,联合声明中提到,中国与东盟决心按时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包括2010年与东盟6个老成员国、2015年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马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了东盟国家巨大的机遇,而与东盟的合作也给了中国经济更多的动力。

  此前曾有专家担心,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可能有些困难。“我认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非但没有重大障碍,甚至很可能会提前建成,”马说,“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诚意。”此前,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协定》也曾几经波折,但协定最终还是得到了认同,并且对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马说,政治决断是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而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将会对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发展建议 解读:加强互信也很重要

  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时,还为未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战略协作,丰富合作内涵,维护共同安全,密切人文交流。马

  认为,这四个方面是中国与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的方向,将会进一步加强和细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不过,我认为,进一步加强互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马说,“只有加强互信,双方的关系才能深入发展。”

  中国捐资助东盟发展

  □据新华社电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30日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布阿索内、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和越南总理阮晋勇共同出席会议。

  温家宝发表了题为《携手奋进,共创中国-东盟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决定向东盟发展基金捐资100万美元;为支持东盟一体化倡议下的有关项目提供100万美元援助;今后5年为东盟培训8000名各类人才,并邀请1000名东盟青少年访华。

  会后,温家宝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签字仪式,还会见了记者。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温家宝说,中国与东盟一致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呼吁尽早重启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