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德基今宣布 炸鸡停用反式脂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45 法制晚报

  

肯德基今宣布炸鸡停用反式脂肪

  肯德基总裁戴德雷克今晨在一个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到明年4月底前 美国5500家肯德基都将改用低亚麻大豆油 替换之前的氢化大豆油 味道不会改变

  肯德基今宣布 炸鸡停用反式脂肪

  中国的1500余家餐厅已使用了更健康的食用油 纽约可能成为第一个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的美国城市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肯德基总部宣布,到明年四月底前,美国的5500家肯德基炸鸡店都将停止使用反式脂肪,改用其他食用油。

  与此同时,纽约市卫生部门举行首次公开听证会,就一项禁止餐馆销售含人造反式脂肪食品的提案征求公众意见。

  美5500家肯德基

  将停用反式脂肪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关注,诸多快餐店,包括全球快餐连锁企业肯德基和麦当劳都受到了指责。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推测,美国每年约有3万个死亡病例与反式脂肪有关。于是,肯德基加入了停用反式脂肪的行列。

  美国肯德基总部北京时间今晨宣布,到明年四月底前,美国的5500家肯德基炸鸡店都将停止使用反式脂肪,改用其他食用油。同时,肯德基还透露,加拿大的786家店也将停止使用反式脂肪。

  据报道,其他国家的肯德基店,如中国的1500余家餐厅也已经使用了更健康的食用油。

  低亚麻大豆油换

  之前氢化大豆油

  肯德基称,停用反式脂肪,使用新的食用油,这将意味着肯德基所有的油炸食品中都不再含有反式脂肪。规定一经出台,美国的肯德基店中80%的菜单都需要改变,菜单中需要改变的品种达到65种。

  据悉,经过两年多来对各种烹饪油的试用,肯德基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低亚麻大豆油上。这是一种反式脂肪零含量的油,它将代替之前使用的氢化大豆油。

  很多人担心新的大豆油的使用可能会影响到食品原有的传统味道,肯德基美国部门总裁格雷格·戴德雷克说:“新的油会保留食物原来的味道。”

  但并不是全球的肯德基都会使用相同的低亚麻大豆油,比如,加拿大的肯德基店会使用一种加拿大自产的芥花籽油,它是目前最健康的植物油之一。

  已开始使用新油 必胜客也要改变

  肯德基在宣布这项决定之前,已经在美国几百家店开始使用新油了,包括纽约、芝加哥、亚特兰大及其“老家”——肯塔基州。

  戴德雷克说,消费者并没有吃出什么不同来。但当问到油的改换会不会影响到肯德基的销售额时,戴德雷克拒绝回答。

  目前,肯德基已经开始与几家食品供应商联系。跟肯德基同属YUM连锁集团的必胜客等快餐公司也在寻求相应的改变。

  纽约首次就餐馆禁售反式脂肪听证

  据报道,纽约市卫生部门同时举行了首次公开听证会,就一项禁止餐馆销售含人造反式脂肪食品的提案征求公众意见。

  在听证会上,禁止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的提议获得压倒性的支持。参加的70人,大多支持禁用反式脂肪。

  美国心脏病学会是几个参加听证会的机构之一,该机构建议纽约市卫生部门禁用反式脂肪,以此来减少美国肥胖和心脏病患者的数量。

  据报道,12月纽约卫生部门将会就此次听证进行投票,并会给餐馆6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整,使反式脂肪的使用量在每份菜的供应中不超过0.5克。

  如果该提案最终获得通过,纽约将成为第一个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的美国城市。

  其他快餐反应

  迪斯尼已停用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迪斯尼公司宣布,将在全美迪斯尼主题公园内的餐厅里停止使用反式脂肪。

  麦当劳没行动

  全美广播公司30日说,麦当劳一年前就做出了承诺,但是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美国最大的报纸《今日美国》29日报道,麦当劳公司主管营养的副总裁凯瑟琳·亚当斯做了这样一个表态:“麦当劳决心大幅减少烹调用油中的反式脂肪含量,我们一直在对替代品进行研究和试验,并对此有信心。”

  据称,目前麦当劳在澳大利亚、丹麦和以色列等国出售的炸薯条已经不含反式脂肪。文/本报记者 王燕

  今晨连线·肯德基总部

  新举措将逐步影响

  世界各地的连锁店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拨通了肯德基美国总部的消费者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肯德基在美国的连锁店已经开始停止在其炸鸡食品中使用人工反式脂肪了,取代原来氢化植物油的是不含反式脂肪的大豆油。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此之后,肯德基的这项新举措将逐步影响到肯德基在世界各地的连锁店。

  文/本报记者 李莎

  中国落点

  中国肯德基发声明

  今天上午,北京肯德基公司公共事务部主任程平向记者发来了关于美国更替食用油问题的回复,全文如下——

  关于美国肯德基改变烹饪油问题的答复

  1.中国肯德基使用的是未经氢化的烹饪油,不含反式脂肪(即使有含量也极低)。

  2.我们很乐意看到美国肯德基也改用了不含反式脂肪的食用油,有助于消除部分人士以为中国的肯德基同样使用含反式脂肪食用油的误解。

  中国的肯德基所有产品均符合国家各种安全标准,设有食品安全办公室,积极主动地为消费者把好安全关。我们同时提醒消费者,建立均衡饮食的良好习惯,进食多样化,切忌过量。

  文/本报记者 王燕

  今晨连线·纽约

  变化不太会影响

  美国人饮食习惯

  今天上午,本报记者从中国常驻纽约的记者处了解到,美国当地媒体对肯德基停止使用反式脂肪的新决定进行了报道。

  该记者表示:“其实,除了肯德基以外,美国很多快餐品牌的食品中也同样含有反式脂肪,对于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的各种争议一直就存在。”

  不过,快餐占据着美国民众日常饮食的主要市场,美国人从小就习惯吃快餐食品,所以,即使他们习惯吃的快餐食品中某些成分发生改变,也不太会影响他们的饮食习惯。

  文/李莎

  专家分析及提醒

  反式脂肪

  诱发心血管疾病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反式脂肪就是人造奶油或人造黄油,它是食品加工者在制造植物油的过程中,通过微生物与氢化技术产生的一种人造植物油脂。

  反式脂肪会增加人体胆固醇含量,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同时还会减少可预防心脏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因此被认为是增加胆固醇,引发动脉阻塞等心血管疾病的诱因之一。

  研究显示,如果每天食用5克反式脂肪,一个人心脏病的发病几率就会增加25%。

  西式糕点

  咖啡伴侣等均含

  据透露,油炸快餐食品如炸薯条、炸薯片、炸鸡块等食物含有反式脂肪的可能性最大。

  “不仅仅是油炸薯条,老百姓平常吃的很多食物都含有这种有害物质。”范志红教授表示。反式脂肪在自然食品中含量很少,人们平时食用的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基本上来自含有人造奶油的食品。比如西式糕点、巧克力派、咖啡伴侣、热巧克力等。

  不过反式脂肪的名称不一,一般都在商品包装上标注为“人工黄油(奶油)”、“人造植物黄油(奶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或“植脂末”等不同名称。

  反式脂肪目前被食品加工者广泛添加于食品中。因为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后,会增加食品的口感,让食物变得更松脆美味。

  避免购买

  含“氢化”字眼产品

  为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超市购买食品时,要注意细看食品包装上的成分说明。

  如果遇到出现“精制”、“精炼”等字眼,或者“氢化”字眼的产品,如“精炼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等,就应尽量避免购买,因为这类产品在加工的过程中很有可能添加了反式脂肪。文/本报记者 李莎

  肯德基、麦当劳食品问题事件表

  2005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对麦当劳、肯德基、宝洁等9家著名连锁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法庭强制他们用警告性标签标明其炸薯条、薯片中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

  2006年2月8日,麦当劳公开承认,每份麦当劳炸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的含量比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一

  2006年2月14日,麦当劳再次被指隐瞒问题,被迫宣布所售薯条含有小麦和乳制品等潜在过敏源成分,可能导致过敏

  2006年6月,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起诉肯德基,称肯德基应当避免使用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烹饪油,或明确告知消费者产品中含有过量的反式脂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