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医在德走进主流医院 发展前景看好但挑战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柏林10月30日电(记者 金晶)随着人类对自然疗法和自然药物的日益青睐,中医开始在海外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在德国,中医已经不再局限于私人诊所,而是走进了主流医院。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医和西医在医理上截然不同,中医在西方被完全接受仍需一个长期过程。

  中医走入主流医院

  德国下萨克森州著名泉水疗养城市巴特皮尔蒙特的巴帝尔迪斯医院8年前创建了一家中医研究所,这是德国的一家设立在急诊医院里的中医机构。该中医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已从事中医研究治疗20多年的刘晋教授告诉记者,中医能进入主流医院,标志着西方对中医的认识和接受程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介绍,在德国有大约4万到5万名中医大夫,开有不同规模的私人诊所。只要考下

  Heilpraktiker(相当于中国的医士,比医师低一级)的证明,就可以开私人诊所,开一些辅助药,但没有处方权。而刘晋是德国主流医院正式聘请的为数不多的中医医生。

  巴帝尔迪斯医院中医研究所创建的当天,就有300余人预约就诊。如今忙的时候,一名医生每小时要接待6名求诊的病人。巴帝尔迪斯医院的人事部总管诺贝特·法比格表示,在医院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医院曾经裁掉了几个德国西医医生,却极力保留中医研究所的大夫。

  据介绍,接受中医治疗的病人多是被抑郁症、风湿病、椎间盘突出、慢性肠胃病、皮肤病等疾病困扰。病人往往在西医治疗无明显疗效之后才求助中医,却意外发现中医不仅治疗效果显著,而且毒副作用也相对较小。

  德国知名的埃伦巴赫民意测验机构调查发现,只有18%的德国人一味相信西医。尽管中医尚未被德国纳入国家医疗保险体系,仍有61%的德国人愿意接受中医作为补充治疗。在曾经接受过中医治疗的德国人中,愿意再次接受中医治疗的比率高达89%。

  据不完全统计,将中医作为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德国主流医院已有近30家。德国洪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柏林夏里特医院已决定在医院设立中医教授的位置,以领导医院的中医研究工作。德国《明镜》周刊评论称,在西方主流医院设立中医教授的位置,意味着把中医作为西医的辅助疗法的“配角”,提升为与西医同等的“主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