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胡子”海盗真有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7 北京晚报

  

“黑胡子”海盗真有其人

  文艺作品中,海盗谜一般的身世和传说,总能激起人们浓厚兴趣。轰动一时的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男主角强尼·德普的扮相,据说源自现实中的一位传奇海盗。

  据路透社30日报道,一队考古学家正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海底探寻这位18世纪名噪
一时、诨号“黑胡子”海盗的遗踪。

  报道说,没有人知道黑胡子到底是谁,出生地点和年月也已无从考证。据传黑胡子是一位航海高手,但留下的唯一手迹,是一些残缺的航海日志。

  历史学教授林德利·巴特勒说,相传黑胡子是个身材高大瘦削且颇具领袖魅力的人。他的身高在当时似乎超过常人。关于黑胡子的逸闻很多,最著名的就是他的一身行头。巴特勒说,上阵之前,他通常全副武装,长长的黑发中插着一根根缓慢燃烧的炮捻子,为的是震慑对手。

  据说黑胡子还是个颇有道义感的海盗,他并不想夺人性命,希望能不开枪征服对手。尚未发现有任何史料显示,黑胡子有杀人和虐待俘虏记录。

  黑胡子的发迹史可追溯到18世纪早期。他在当年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驾武装民船出海劫掠敌船,之后便干上了海盗营生。据记载,黑胡子直到1717年才当上船长,1718年丧生。但就在这短短一年中,他像彗星划过天际,一夜扬名。坐上头把交椅后,黑胡子将自己的船改名为“复仇女王”号,手下有400多名为他卖命的弟兄。

  黑胡子“战功卓著”,劫持过一座城市和40多艘船只。最富传奇色彩的故事,要数他劫持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敦的大胆行径。当时黑胡子的舰队共有60门大炮,是当时海上最强大舰队之一,却居然封锁港口,向该城索要药品作为赎金。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此后不久,“复仇女王”号在北卡罗来纳州搁浅,黑胡子至此金盆洗手。当时的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对他曾经过往表示宽恕,但弗吉尼亚州州长仍不肯放过他,于1718年11月21日派兵攻打。黑胡子在激战中丧生,被割下首级,尸身葬于鱼腹。传说他死时只有30多岁。刘铮筝(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