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理心里话说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19 新民晚报

  ◆王嵎生

  近来,由于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以及中期选举日益临近,布什政府心急如焚,连续向伊政府使出狠招。

  25日凌晨,驻伊美军拉着伊安全部队,绕过伊总理马利基,突袭萨德尔城,抓捕了
反美武装一名高级指挥官。

  同时,美国向伊政府提出了尽快“自理、自立和自卫”的时间表。布什催促马利基“采取大胆行动”(首先是“解除非法民兵武装”),“美国的耐心并非无限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狠招,马利基不得不站出来说一说心里话。他明确告诉美国,对伊拉克安全问题,美国不应单方面作出决定。他说:“我是美国的朋友,不是美国的仆人。”“这届政府代表人民的意志,没有人有权向政府强加时间表。”

  马利基出任总理毕竟是伊拉克民众选的,何况,美国决意要解除武装的一些民兵组织,在伊拉克议会中都拥有不少议席。马利基岂能完全顺从美国,同室操戈。

  美国见势不妙,赶忙重申对马利基的支持,强调美国只是帮助他的角色,双方并不存在紧张关系。这些话显然言不由衷,但不失为一种外交安慰,暂时平息了风波,但双方的深层次矛盾并未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