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成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邓亚平、王立芳)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水陆相连的省区,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有关专家指出,文化产业正成为广西加强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30日在南宁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纪念
峰会联合声明——致力于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声明提到要加强各国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当晚在南宁举行的2006东南亚风情夜,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与东盟10国近年来的文化交流成果。

  自2003年以来,广西与东盟各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近70起、上千人次,其中包括官方交流、民间往来、商业演出等,内容有艺术表演、艺术展览、文化艺术研讨、文化考察、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

  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说,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中心位置,同时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此基础上再搭建一个中国与东盟各国加强文化项目合作、促进文化繁荣、共谋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容小宁说,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交往的重要“接口”,广西要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独具特色的优秀文化项目的对外交流力度,打造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和文化产业中介营销三支队伍,壮大艺术演出业、文化信息业、电影音像业、文化娱乐业、文化节庆会展业五个产业集群,提升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市场化程度,扩大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

  据记者了解,广西正全力做大做强以《八桂大歌》为代表的广西民族歌舞品牌,以《印象·刘三姐》为代表的刘三姐文化品牌,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代表的会展品牌,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品牌,以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品牌,以桂林山水、北海银滩、乐业天坑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品牌,以靖西绣球、临桂三皮画等“一地一品”为代表的民间工艺品牌。

  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有关专家指出,此次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同期在南宁举行,这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历史机遇。广西要抓住这一机遇,拓展文化产业多领域的合作。在加大共同开发投资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力度的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跨国投资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水平的提高。

  

文化产业成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文化产业成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文化产业成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