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和部队里的中国医疗队员以过硬医术赢得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谢意 隋艳霞):联合国部署在刚果(金)的维和部队中,有一支来自中国的维和部队,由医疗分队和工兵分队组成。其中,医疗分队以其过硬的医术以及优良的作风,赢得了有关各方的交口称赞。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营地坐落在刚果(金)东北部南基伍省的布卡伍地区,这里有一家联合国下属的二级医院,负责为联合国雇员提供医疗保障。今年8月17日,中国维和部队医
疗分队第6批队员共43人来到这里。在出发前的一次集训中,一位叫王静舞的护士意外受伤,导致脚趾骨折。临行前,王静舞的脚伤还没有完全恢复,可是她坚决要求随队前往。谈起当时的决定,王静舞说:“我就把维和看得特别神圣,他们说那里条件非常苦,有疾病,我当时都考虑进去了,但是我当时就毅然要来,而且信心特别坚定。”

  在到任之后很短的时间里,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迅速熟悉了联合国的工作流程,高效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在迄今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共诊治患者358人,其中还包括一名心脏停止了将近50分钟的病人。医疗分队队长薛伟对记者讲起了这个扣人心弦故事。

  “就在全队集合起来准备进饭堂的时候,巴基斯坦(维和部队)礼宾官心脏骤停,全体医务人员立刻赶到急救室,展开了紧张有序的抢救。从病人送进医院到全体医护人员到位也就一分钟。当时病人送来的时候心脏已经停了20分钟,经过我们30分钟的抢救,病人恢复了心跳。”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度的责任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一些国家的维和人员对此深有感触。联合国在当地的一名雇员曾因患疟疾在医院住了6天。谈起中国维和医疗队员,他说:“他们了解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认真负责,这都是我亲身体会到的,他们是称职的好医生。”

  中国维和军人的良好形象也给当地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当地居民说:“中国军人在街上走的时候,孩子们都会向他们打招呼,说‘你好’,大家觉得他们很亲切,都非常非常喜欢他们。”

  在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同时,医疗队员们还十分注重在对外交往中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谈起这一点,医疗分队队长薛伟说,

  “因为我们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一方面是执行任务,另外一方面要在各个参与维和的国家当中,展示我们的文化传统和国家形象。”

  今年的中国传统佳节中秋之夜,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及工兵分队共同举办了一场招待会,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的60多名成员以及当地的军政要员应邀参加。晚会上,中国队员表演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歌舞,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客人。

  这是医疗分队的女队员正在排练节目,11月,她们将在各国维和分队的联欢会上演出,这将又是一次展示中国军人形象,展示中国文化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