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媒体:希拉克的外交角色不可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49 青年参考

  法国读者在《解放报》网站上就希拉克访华发表《谢谢总统》的文章,称法国幸好有希拉克这样的总统。第一个在中 国落户的外国超市不是美国的沃尔玛,而是法国的家乐福,就是归功于中法的良好关系。

  本报驻法国记者林卫光

  发自巴黎

  

  10月28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结束了其任期内对中国的第四次国事访问。

  按惯例,法国各大媒体又到了对总统的出访“成绩”进行总结评估的时候。除了死守讽刺风格不变的《解放报》对希 拉克的出访依然冷嘲热讽之外,法国《费加罗报》、《世界报》、《巴黎人报》等国家大报,均进行了客观报道,并认为希拉 克的访华成果证明,他在法国外交中扮演的角色无人可以替代。

  1希拉克的意外收获

  与希拉克历次访华相比,法国媒体对他这次“推销业绩”的评价更富热情。其中原因是因为,希拉克给法国带回的几 个大的商业订单,完全是出乎意料的“惊喜”。

  在法国随访团离开巴黎前,爱丽舍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爱丽舍宫发言人博纳丰在谈到希拉克此次访华的经济议题时 ,显然有些信心不足。他当时除了对几个小型合作项目较有把握之外,对于阿尔斯通(全球发电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领 先公司)和阿海珐集团(法国著名的核电业务集团)期待的巨额订单的前景,未敢加以评论,只是表示希拉克在与胡锦涛主席 会谈时,将重点强调这两大合同。

  尽管在希拉克访华期间,中国未对阿海珐竞标中国第三代核电站一事最终表态,但是阿尔斯通公司获得了500台货 运电力机车的合同,这足以平静希拉克忐忑不安的心情,而空中客车公司拿到的150架A320飞机的订购合同,以及20 架A350的购买意向书,则完全是希拉克的“意外收获”。

  2谋求中法固定对话机制

  希拉克这一次中国之行给法国带回的,远远不止这几个巨额商业订单。在政治方面,他还为法国未来的对华外交创造 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

  在欧盟建设受阻和法国在欧盟内部地位降低的背景下,法国积极寻求通过与欧盟之外国家的交往,以保持其国际影响 力。

  在希拉克出访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官员曾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法国有意与中国建立一个类似法德“部长 联席会议”的固定对话和交流机制,使中法政治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

  由于这种具有盟国性质政治机制的建立,需要经过一段摸索过程,法国的这一提议未在两国领导人会谈后的中法联合 声明中体现。

  尽管如此,法国媒体还是认为,联合声明中关于“保持两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年度会晤机制,实现议会交流机制化 ”的决定,是法国与欧盟之外的国家的“首创”,希拉克巩固中法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任务圆满完成。

  3给法国老板上中国“生意课”

  希拉克对中国的这次访问,还给那些希望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但又在技术转让问题上犹豫不决的法国企业老板,上 了很好的一课,向他们传授了与中国交往的“生意经”。

  其实,自2005年底起,由于阿海珐集团未在温家宝总理访法时取得期待中的核电站订单,法国政府高层就开始给 法国的大型企业敲响警钟。他们在各种场合强调,中国与外国企业的经济往来,已经由原先简单的商业合作,过渡到商业和技 术合作并重的时期,任何在技术转让问题上态度保守的企业,必将面临失去来自中国巨额订单的危险。

  空客集团这次拿到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大一笔的飞机订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在技术转让方面作出的实质性让步。按 照中法双方这次达成的协议,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组装厂建成之后,中方此次订购的150架A320飞机将全部在 该组装厂生产。

  阿尔斯通采取了与空客同样的开放态度。取得500台机车的订购之后,该公司将负责这批机车的设计工作,并在法 国生产前110辆机车,而剩余的390台机车将由大同电力机车厂负责完成。阿尔斯通将负责为大同电力机车厂提供技术培 训。

  先前在技术转让上始终不肯让步的阿海珐集团,这次提出了针对中国第三代核电站的第8个竞标方案,表示愿意在第 一台EPR反应堆机组建成后,向中国进行全面的技术转让。

  4摘掉看中国的“有色眼镜”

  爱丽舍宫内部人士向《青年参考》记者透露,在希拉克离开巴黎的前一天,他的一名外交顾问在总统府召见了一批喜 欢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对中国人权问题时常指手画脚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其中主要包括“大赦国际”、“记者无疆界” 、“法国人权联盟”等组织的中国问题负责人。

  一名参加了此次会见活动的成员最初非常不屑地对本报记者说:“总统府此举无非是做做样子而已,中法之间不会有 任何人权对话。”而在中法两国领导人发布关于人权问题的联合声明后,此人与记者再次见面时已哑口无言。

  希拉克对中国的一次次友好访问,也在逐渐改变法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例如,记者在法国国家大报《解放报》的网 站上看到,由于该报自希拉克开始访问时,连续发表文章对希拉克的对华政策冷嘲热讽,读者已经开始表示强烈不满。一名叫 马蒂亚斯的读者,在该报网站上发表了《谢谢总统》的评论,称希拉克在中国正确推广多边主义,捍卫了法国经济利益。

  法国的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一位名叫马特马尔的读者则称,法国幸好有希拉克这样的总统,不辞劳苦地到国外推销 法国企业,第一个在中国落户的外国超市不是美国的沃尔玛,而是法国的家乐福,就是归功于中法的良好关系。另一名叫马提 娜的读者则毫不客气地批评《解放报》:“为什么我们的总统在中国受到爱戴,而在法国国内却受到批评?《解放报》如果加 把油,说不定在几年之后能够客观一点。”

  如果说中国的崛起在法国催生了“亲华派”,那么希拉克的对华友好政策,则使亲华政客的数量不断增加。在希拉克 返回法国之后,与他乘坐总统专机一同前往北京的中国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仍然在中国继续逗留访问。拉法 兰的助手奥查娜女士告诉记者,拉法兰已经被聘请为北京奥运会的法语总监,希望为中法两国的交往做些事情。

  参考资料

  

  希拉克访华行程

  时间:10月25日至28日

  所到城市

  北京:26日上午与胡锦涛会见,下午北大演讲

  武汉:27日参观神龙汽车公司,湖北省博物馆

  西安:28日参观汉阳陵博物苑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中法签署十四项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10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出席了科技、

能源、铁路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双边14项合作文件的签 字仪式,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此次签署的14项协议包括:

  关于预防和控制新发传染病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

  关于肠道元基因组的科研合作声明;

  关于继续执行铁路领域技术干部培训项目的协议;

  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空间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A320飞机中国总装线项目框架协议;

  关于购买150架A320系列飞机框架协议;

  关于六轴货运电力机车采购项目协议书;

  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分包合同;

  关于核电生产、建设与项目开发的总体协议;

  中国大唐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投资意向书;

  有机硅业务协议签署确认书;

  关于纯

电动车/混合动力电动车项目的协议;

  关于多核处理器开发的战略合作文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