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保总统为何能连任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8: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索非亚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习英 鲍杰

  保加利亚中央选举委员会30日公布的大选统计结果表明,在29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保现任总统珀尔瓦诺夫以75.95%的得票率连任成功。

  珀尔瓦诺夫获得连任,首先得益于他执政5年来的不凡政绩。2002年担任总统伊始,他就提出了一整套向贫困阶层倾斜的政策。在他的任期内,保加利亚的贫困和失业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国家经济稳步增长。在国内民族问题上,他执行对话、和谐、和解和团结少数民族的方针。这些政策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支持。

  自2002年以来,保逐渐进入了自经济体制转轨以来的最好时期,国内生产总值连续5年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吸引外资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已达15.9亿欧元,而失业率则下降到8%左右,为15年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各项经济政策日臻完善,产业结构加快调整,欧盟对保援助力度不断加大。

  珀尔瓦诺夫来自社会党,他在积极联合左翼力量的同时,加大了与土耳其族政党“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和中右的“西美昂二世全国运动”的合作。2005年夏,他成功化解了保加利亚议会选举后的“组阁危机”,力促社会党、“西美昂二世全国运动”和“争取权利与自由运动”组成了三党联盟。三党联合政府在过去一年多的工作得到了欧盟的充分肯定,使保加利亚能在2007年1月1日按期加入欧盟。这使珀尔瓦诺夫在选举中得分不少。

  反对派力量分散也是珀尔瓦诺夫连任成功的重要原因。参加本次总统选举的6位反对派候选人得票少而分散。民族主义组织“阿塔卡”联盟主席西德罗夫在第一轮的得票率仅为20%,右翼的独立候选人贝洛诺夫得了10%的选票,而其他4位候选人的得票率均在3%以下。这使反对派候选人对珀尔瓦诺夫不构成强有力的挑战。

  “阿塔卡”联盟对内反对对土耳其人和吉卜赛人“过分宽容”的民族政策,对外则反对保加利亚加入北约和欧盟,认为这会牺牲保加利亚的民族利益。这种政策主张无疑很难得到大多数选民的认同。

  当然,珀尔瓦诺夫本人的亲和力也为他获得连任作出了贡献。他出生于保加利亚西部佩尔尼克地区的一个小村子,与平民百姓有一种天然的密切联系。他在执政期间采取的向贫困阶层倾斜的政策,使他在普通百姓中间有相当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珀尔瓦诺夫才第二次登上了总统宝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