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从“江河共融”到“珠联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黄玫 李嘉 郝亚琳)10月31日上午9时33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11名手捧珍珠的少女走上前,分别将手上的珍珠交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手中。11国领导人将手中的珍珠插入圆形的玉璧中,玉璧散发出晶莹的光芒,几道光束从朱槿花厅顶部照下,整个会场洋溢着热列、祥和的氛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宣告开幕。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介绍说,11名小姑娘象征着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像珍珠,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11名小姑娘的年龄都是15岁,象征着中国和东盟11个国家的友好合作走过了15载历程,正处在朝气蓬勃之时。

  3年前,由温家宝总理倡议的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在南宁成功举办。今天,温家宝总理站在这个国际盛会的舞台上,宣布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开幕式剪彩仪式前播放的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短片,将博览会3年发展历程一幕幕展示在与会者眼前。

  2004年11月3日,也是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东盟10国政要把取自各自国家的江水倒进面前的水晶瓶,主席台前的喷泉涌起11条水柱,一个带有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的水晶球被冉冉托起,主题为“江河共融”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与交流的平台。2005年10月19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东盟国家政要共同按动面前的水晶球,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11道喷泉喷涌而出,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式举行。在此前三个月,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计划启动,7000多种产品的关税逐年削减,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步入黄金发展期,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东盟博览会设计总展位数已有第一届的2506个增加到了本届的3300个。东盟10国参加博览会的企业逐年增多,在本届博览会申请展位超过1000个。其中,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展位申请数大幅增长。

  目前,博览会投资促进部共收到签约项目762个,其中国际经济合作项目278个,总投资额107.20亿美元;中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484个,总投资额835.90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李欣广教授认为,展望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货物贸易迅猛发展、相互投资逐渐扩大,服务贸易实现突破,而作为其重要载体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展现新的活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