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华人警察:中国变化大 回家老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0: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中非合作论坛明日将在北京举行,在非洲的华人以及在中国的非洲人都成为关注的焦点。本网记者连线在非洲工作的华人警察谢宇航先生。

  连线人物介绍:谢宇航,30岁,中国广州人,现任南非约翰内斯堡华人预备役警长。16年前随父母移民到南非约翰内斯堡,从12岁起接受西方教育,拥有南非永久居住权。16年间曾回国两次,第二次回国在家乡迷路,由此感叹“中国变化太大了”。

  记者:您是怎么和非洲结缘的?

  谢宇航:16年前随父母到非洲,一家人都在这边。我是从2003年5月开始做警察的。

  记者:您觉得非洲有哪些独特的地域文化?

  谢宇航:我很小的时候就来到南非,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所以没有感觉到他们的地域文化有什么特别,可能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我有中国朋友,也有非洲的朋友,但我身边的人、我的搭档们大都是黑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亚洲和非洲的不同、肤色的不同,但地域文化方面的不同,我没有感觉到。

  记者:您现在是哪国国籍?

  谢宇航:我是中国国籍,但我有非洲的永久居住权。

  记者:您在非洲做什么工作?

  谢宇航:我在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我担任预备役警长。这个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主要负责在华人和当地警察之间的沟通,如果发生恶性事件,比如华人被抢劫等案件,我们就会与警察合作,配合他们做一些翻译性的工作、提供相关资料等等。

  记者:您工作的性质和警察有什么不同?

  谢宇航:我们是不受薪的志愿者,警察是受薪的,这就是区别。但我们是经过和警察一样的正规训练,还会有固定的时间去服役,而且有日常的巡逻任务,也穿制服带枪。中心现在共有9名预备役警察,都是自愿报名的志愿者。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做一名预备役警察?

  谢宇航:这与我的爱好有关。我从小就喜欢警察,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一名警察,但在中国我没有这个机会了。我愿意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当我老的时候、年纪大的时候、跑不动的时候,我能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帮助过那么多人。我的想法就这么简单。

  记者:16年间,您有没有回过中国?

  谢宇航:回过两次,1994年和2001年。因为工作忙的原因,近期没有回过的打算。

  记者:两次回国您有什么感受?

  谢宇航:两次在中国的时间都很短,都不超过一个星期。我很小就来南非,所以对中国的记忆很模糊。1994年回国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2001年我再回国时,我迷路了,我找不到我在广州的家,找不到我的小学母校,真的迷路了。

  记者:是因为中国的变化大吗?

  谢宇航:是。南非十几年都基本没有变化,但中国就不一样,中国的变化太大了,发展太快了。我真的找不到路。

  记者:中非合作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您觉得论坛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谢宇航:关于中非合作论坛,我在南非也听到了一些,但因为平时工作忙,并且我们有规定,进入中心工作的人,不能是保安、不是军人、不能是政党人士,不允许讨论政事,所以对中非论坛不太方便发表评论。(东征)(编辑:高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