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承诺协力打击毒品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1:0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 王勉、魏武):缅甸总理梭温日前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上说,东盟愿与中国协力打击毒品、贩卖妇女儿童等跨国犯罪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缅甸总理梭温提出的上述建议,温家宝总理持积极态度。

  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通过《北京宣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积极募集资金和提供技术援助,帮助东盟解决毒品问题。

  位于东盟的“金三角”地区的毒情近年来出现新变化。2005年联合国禁毒报告显示,“金三角”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大约有40多万亩,可产鸦片约400吨,与2004年相比下降26%。2006年我国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测量,“金三角”地区种植罂粟的面积约20万亩,已降至100年来的最低点。

  尽管“金三角”地区以鸦片为原料的传统毒品近年来明显减少,但取而代之的新型毒品却在急剧上升。“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

  针对当前“金三角”地区出现的新毒情,参加本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当前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的重点应在以下几方面:努力遏制新型毒品的泛滥,在开展联合行动打击生产、贩运苯丙胺类毒品跨国犯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努力遏制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危害,推进可持续的替代发展、根除毒源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阻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和健全国内监管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采取多种戒毒康复模式,救治吸毒人员,减少毒品需求、压缩毒品消费市场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