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创“和谐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李嘉 黄玫 王英诚)“和谐”意指多种因素达成的协调。在合作的机遇、互惠的机遇、共赢的机遇引领下,中国与东盟正以友好合作、双赢互利的关系携手共创“和谐地区”。

  “在过去15年里,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经历了磋商伙伴--全面对话伙伴--战略伙伴三个阶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说,这显示出中国和东
盟各国关系“螺旋上升”的趋势。

  和平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前提。在短短15年时间里,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关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中国作为东盟对话伙伴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启程前往广西南宁参加此次峰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盟所有成员国和中国之间都已建立了充分信任和相互合作的关系,随着时代步伐的迈进,这一关系将历久弥坚。

  “以诚相待,以信取人”,平等互信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基础。无论是在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在非典型肺炎、禽流感、印度洋海啸等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和东盟都同舟共济,真诚相助,共渡难关。

  日前,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997年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对东盟成员国克服金融风暴产生的不利影响给予了很大帮助。“对此,东盟永远不会忘记”。

  “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合作共赢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目标。计划于2010年建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一直处在“提速”的状态:自1991年以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以年均约20%的速度递增,中国与东盟现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过去15年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了15倍。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表示,对东盟来说,与中国的对话伙伴关系是机遇,而非威胁。“实际上,自从东盟与中国签署自贸区协定后,东盟与中国吸引的外资都增加了,这说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民之所盼,国之所需”,人民拥护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动力。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创始成员国,中国重视这一合作机制在消除贫困和区域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影响。随着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与次区域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不断深化,各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得到巩固。

  本届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此间表示,东盟与中国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不仅对东盟而且对当今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