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代魔术之父镣铐逃脱 揭招魂术惹杀身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05 国际在线

  

现代魔术之父镣铐逃脱揭招魂术惹杀身祸(组图)

  美国已故魔术大师哈里·霍迪

  

现代魔术之父镣铐逃脱揭招魂术惹杀身祸(组图)

  哈里·霍迪尼在逃生表演中

  美国已故魔术大师哈里·霍迪尼100年前享誉世界,至今日仍是逃生术表演的代名词,被誉为“现代魔术之父”。但本月底即将推出的一本传记却揭露了霍迪尼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一名为英国警方和美国情报部门工作的间谍。

  贵人相助有蹊跷

  霍迪尼的新传记名为《霍迪尼的秘密人生:美国第一个超级英雄是如何诞生的》,由威廉·卡卢什和拉里·斯洛曼合著,将于10月31日推出。

  两位作者发现,英国老牌间谍威廉·梅尔维尔在日记里几次提到霍迪尼,于是根据这一线索展开研究,最终推断霍迪尼和英国警方关系非同一般。

  梅尔维尔上世纪初供职于英国伦敦警察局(苏格兰场),他对霍迪尼的帮助对于这位魔术师在欧洲打开局面起到重要作用。当时梅尔维尔精心安排了一场试演,用手铐把霍迪尼铐住,但被他成功逃脱。这场试演得到伦敦一家剧院老板认可,使霍迪尼一夜成名。

  传记作者说,霍迪尼得到“贵人”相助其实是有条件的,就是要为苏格兰场充当间谍。卡卢什说,“我们知道确实存在某种联系,知道这种联系非同一般,但找到梅尔维尔的日记证实了这一点”。

  此外,霍迪尼和美国安全部门的关系也非同一般。霍迪尼在美国芝加哥的一次公开演出也得到了当地一名警官的大力帮助。

  擅长镣铐中逃脱

  霍迪尼1874年3月24日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一个贫寒犹太人家庭,本名埃里克·韦斯,年少时随家人移居美国,作为魔术师先在美国崭露头角,后来在欧洲也赢得盛誉,尤其擅长逃生表演,至今仍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1902年在英国布莱克本的一次逃生表演中,霍迪尼被人用两把锁锁住,难以脱身,但他却拒绝放弃。两个小时后,他终于成功脱逃。第二天,霍迪尼胳膊肿胀,出现瘀痕,少了一大块肉。原来,由于被锁得太牢,霍迪尼没有办法,只好“去肉瘦身”。

  “我们知道霍迪尼是英雄,他能够从任何东西中逃脱,当然这是传奇,”传记作者斯洛曼说。这本书详细讲述了霍迪尼如何以演艺生涯为掩护,在美国、欧洲、乃至全球各地为英国警方收集情报,并且协助美国情报部门追捕造假者。

  为了撰写这本传记,两位作者收集了大量信息,制作成一个包含70多万页文件的电子数据库,并且发现了霍迪尼的真面目。斯洛曼说,若非借助现代电子技术,他们根本不可能写出这本书,因为查阅这么多资料“可能需要30年”。

  揭穿招魂术惹祸

  卡卢什和斯洛曼认为,霍迪尼去世和他揭穿招魂术有关。

  1926年10月,原本就已患病的霍迪尼两次遭殴打,其中一次是在化妆室里,肇事者是一名大学生;另一次是在一家酒店大堂里,肇事者身份不明。两次遭殴打使得霍迪尼健康骤然恶化。1926年10月31日,霍迪尼在美国底特律的格雷斯医院去世,死时年仅52岁。

  卡卢什和斯洛曼认为,当时势力甚强的招魂术支持者是毒打霍迪尼的幕后黑手。招魂术认为活人能和死者交流,其支持者包括创作福尔摩斯探案小说的英国爵士柯南道尔。霍迪尼却认为招魂术是骗术,多次通过表演进行揭穿,由此得罪了招魂术的支持者。

  霍迪尼的名声近年来在西方被许多人重新提起,新传记出版也说明了这一点。霍迪尼还已经进入电子游戏,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是魔术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